无土栽培取代违规种植!居民在家门口当“开心农夫”

2018年04月06日 16:11:32 | 作者:王兵 张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c7212ff3ca6253e5abb747 13784237 2018-04-06 16:11:32 /a/20180406/5ac7212ff3ca6253e5abb747.shtml

  居民利用小区空地私自种菜,这在城乡结合部或者城区边缘的小区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南京市玄武区的北苑之星小区原先就是这个样子,不过在业委会和物业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小区居民违规种菜的现象基本绝迹,那么他们是如何做的呢?

  违规种菜时常有 光靠铲除难禁止

  北苑之星是2007年交付使用的小区,一段时期以来,小区居民违规种菜现象一直屡禁不止,甚至有的居民不顾危险,跑到小区里的沟渠边去种菜,有大蒜、小青菜等。

  南京市北苑之星小区物业经理闫军告诉记者:“下面是个假山,居民从假山上,下到底下还是蛮高的,下面放个凳子再走下去,在下面小河边种了一点菜。”

  种菜施肥,不免滋生异味,造成邻里矛盾。对于这种现象,小区物业和业委会能做的就是通知城管处理。不过,城管将违规种的菜铲除没多久,空地很快就会被复种。久而久之,成为"顽疾"。

  南京市北苑之星小区业委会主任金康胜表示:“作为物业公司来讲,他也没有办法把全部精力,放在扑灭种菜上面。”

  臭水沟变身"桃花岛" 居民观念跟着变

  为了杜绝小区内违规种菜的现象,小区业委会与物业多次交流,花4万多元将小区里一道废弃的沟渠填埋,整理出一块100多平方米的空地,并采购了一批树苗,呼吁居民来认领,以此来改变居民的种植观念。

  目前,总共60棵树苗全部都找到了主人,每棵树上都挂了认领人的信息,树苗的日常护理都交给了物业公司,这块地还有一个洋气的名字叫"桃花岛"。

  南京市北苑之星小区业主说:“这样我们有时间可以经常来看看,确实多了一条风景带。”

  原来的臭水沟变成了"桃花岛",环境变了,观念也跟着在变。居民的生活休闲习惯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金康胜介绍:“这半个月以来,我们小区大概有15户以上,自动地把曾经种的小蔬菜铲掉了。”

  “无土栽培”试验田 引导居民来种植

  除了为居民开辟专门的种植区域,北苑之星小区所在的北苑社区也在想办法改进居民的种植方式,社区采购了一批无土栽培支架,在办公楼的楼顶试种蔬菜。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无土栽培”效果好,他们就会向全社区推广,这样居民们今后也可以在自家的阳台种上菜了。

  对于小区种菜,不能光去堵,更多的是要想办法去疏导。如果小区的环境变美了,居民的思想观念转变了,这种乱种菜影响环境的现象就会自然而然减少。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兵 张健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