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蔗,毒过蛇”? 专家提醒:红心甘蔗切勿食用

2018年03月27日 17:34:05 | 作者: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a0deef3ca6253e5ab4f0d 13670093 2018-03-27 17:34:05 /a/20180327/5aba0deef3ca6253e5ab4f0d.shtml

  近日,苏北宿迁等地区医院,接连接到几起吃甘蔗食物中毒的患者。“清明蔗、毒过蛇”这一说法疯传宿迁当地网络。眼看清明将至,清明节的甘蔗还能不能吃呢?

  上午,记者在宿迁市区多家水果店了解到,近期甘蔗销售火热。对于网络流传的“清明蔗,毒过蛇”的说法,宿迁某水果店主彭清新告诉记者,秋季节是甘蔗收成的时候,春季的甘蔗经过冬季的储藏,加上清明前后雨量变大,温度回升,很容易导致甘蔗霉变。

  水果店主彭清新介绍道,“一定要注意甘蔗的选择,皮削的时候要看它皮有没有泛青,泛青的话是新鲜一点的,如果相反没那么青,而有泛红发黑这种情况,那肯定就是不能吃了。”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医生陆芬也表示,有毒的并不是甘蔗,而是霉变后的甘蔗。陆芬介绍,红芯甘蔗不能食用,是因为里面会产生一种名叫三硝基丙酸的毒素。如果误食这种霉变的甘蔗,会产生一系列症状,比如恶心呕吐,腹泻,严重的话甚至会出现一些抽搐或者是昏迷和呼吸衰竭现象。

  陆芬提醒,市民选购甘蔗时,要尽量购买泛青或者较坚硬的甘蔗。另外喝甘蔗汁,也要注意是否有异味等情况。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实习生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