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白牙”还是“白刷牙”?你真的会挑选牙刷吗?

2018年03月27日 16:37:23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9febef3ca6253e5ab4dff 13669121 2018-03-27 16:37:23 /a/20180327/5ab9febef3ca6253e5ab4dff.shtml

  生活中,有消费者会遇到这样的苦恼:“为什么我每天刷牙,牙齿还是有点黄?”质监专家告诉你,这可能跟你挑选的牙刷有关系。那么,你真的会买牙刷吗?3月27日,江苏省质监局公布了对牙刷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合格率只有86.6%。

  牙刷国内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江苏、广东、上海、浙江等省市,年产牙刷80亿支,江苏现有生产企业100余家,主要集中在扬州市。本次共抽查产品67批次,合格58批次,合格率为86.6%。

  本次共抽查牙刷产品67批次,其中在江苏生产企业抽样37批次、电商平台购样18批次、实体店购样12批次。本次共抽查产品67批次,合格58批次,合格率为86.6%。其中,抽查江苏企业产品52批次,合格45批次,合格率为86.5%。

  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项目集中在磨毛、毛束拉力和毛束强度分类3项指标。牙刷的磨毛不合格,对牙齿或牙龈损害很大。记者在现场看到,显微镜下,不合格的牙刷磨毛顶端十分粗糙、扭曲,样子十分吓人。

  扬州市质检所(国家洗漱用品质检中心)主任施江扬说:“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是磨毛合格的图片,是在30倍以上的电子显微镜下放大的影像。而这个是不合格的图片,大家可以看出,顶端有毛刺,不光滑。消费者使用这样的牙刷会对牙龈、牙齿产生损伤。”

  (视频:白颜色是合格的磨毛,蓝颜色是不合格的磨毛)

  但是,带着显微镜去买牙刷显然不合适。施江扬主任说,生活中大多数人并不会挑选牙刷。如何才能挑选到好的牙刷?有个小窍门,就是外包装上有个“公称径丝”的标示,它必须是个具体的数值,而很多牙刷则标成了区间范围。

  施江扬告诉记者:“像这一类,它虽然标了“公称丝径”,但是他的“公称丝径”地表达方法不对。比如说,它是小于等于0.18毫米,应该是标0.18还是0.16这样的具体数值,而不应该给个范围。这个标识是牙刷中必须要标的项目。标出范围是不对的的,比如像这个,它标的是小于等于0.18 ,那你究竟是0.18还是0.16呢?”

  此外,有的牙刷包装上会标有“软毛”、“中毛”,这是什意思?消费者该如何选择? 施江扬说:“通俗的说,牙刷的包装上一定要标有‘软毛’、‘中毛’的标识,如果你选择‘软毛’的话,一定要选择丝径在0.18毫米以下的。如果是选择‘中毛’,一般要达到0.20毫米。如果说你需要特别柔软的,比如说孕妇啊,那就就要刻意选择尔表示为0.2毫米的。”

  质监部门还公布了部分不合格牙刷企业名单,其中包括:扬州新起点刷业有限公司“新起点”牌全效清洁牙刷、扬州蓝月亮制刷有限公司韩尼尔”牌磨尖丝牙刷、扬州鲲鹏刷业有限公司“丽涛”牌磨尖丝牙刷、扬州欧诗耐泉酒店用品有限公司“欧诗耐泉”牌磨尖丝牙刷、扬州洁豪刷业有限公司“护士长”牌磨尖丝牙刷、扬州今飞旅游用品厂“晨之恋”牌磨尖丝牙刷、重庆一夫日用品有限公司“一夫”牌超越型2202牙刷、浙江乐益日用品有限公司“乐益”牌乐益套装牙刷。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实习生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