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2018中考自主招生最新动态:高中首招学科特长生!应对新高考改革?

2018年03月20日 16:08:55 | 作者:汪媛媛 倪习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099b2f3ca6253e5ab0f83 13597408 2018-03-20 16:08:55 /a/20180320/5ab099b2f3ca6253e5ab0f83.shtml

       今天(3月20日),记者从南京市教育局获悉,今年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将新增学科特长生项目,采取提前加试、在中考成绩发布后填报志愿前录取的方式招生,这是针对高中自主招生资格申报的项目。       
主要内容如下:

       1、高中校申报招生科目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之一:学生在某学科三年内曾获得省一证书;学校教师要符合特长生科目;有省级课程基地挂牌。

       2、符合条件的市属高中可以申报多个科目招生计划,每个科目5-10人(最多可以招50人,小编注),区属高中每区限1-2所高中。

       3、采取提前加试、在中考成绩发布后填报志愿前录取的方式招生。


■关于申报普通高中学科特长生招生资格的通知


       各区教育局、直属普通高中:

       根据《省政府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456号)和《南京市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意见》(宁招委20181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今年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将新增学科特长生项目,采取提前加试、在中考成绩发布后填报志愿前录取的方式招生(不包含体艺特长生)现就做好学科特长生招生资格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资格


       南京市普通高中均可申报招收学科特长生。在申报时需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计算机)学科中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有学生近三年在《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8年中小学生竞赛活动项目的通知》(苏教基〔2018〕2号)规定的竞赛活动项目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可申报获奖学科的学科特长生项目;

       2. 有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南京市名师工作室,可申报教师、名师工作室所在学科的学科特长生项目;

       3. 有省级课程基地(经省教育厅视导未获合格的除外),可申报课程基地所属学科的学科特长生项目。



二、申报计划和程序

       学校根据自身条件申报一门或多门学科的学科特长生招生资格,每门学科申报计划为5-10人。区属普通高中向区教育局申报,区教育局同意后报市教育局,每区限报1-2所。直属普通高中向市教育局直接申报。

       市教育局研究审核具备学科特长生招生资格的学校、招生学科及招生计划,并对外公布。

三、工作要求

       1. 各区教育局要高度重视,根据区域内高中发展整体情况,综合考虑普通高中多样化和错位发展,遴选出符合要求的学校。

       2. 申报学校要根据师资队伍、教研能力、学科建设水平和特色发展需要合理申报招生学科、招生计划。已具备科技特长生招生资格的学校,要统筹考虑学科特长生和科技特长生的招生项目,具有学科特点的科技特长生计划,可改按学科特长生项目进行申报。

       3. 申报学校要认真制定招生简章、招录办法和培养方案,明确学科特长生培养的保障措施和条件。对获得学科特长生招生资格的学校,市教育局将根据其学科特长生培养情况进行考核,建立招生资格学校退出机制。

       4. 申报学校要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若发现弄虚作假行为,一经查实,取消其该项目申报资格或获得的招生资格。

       请各有意向申报学科特长生招生资格的普通高中,根据要求填写《南京市2018年普通高中学科特长生招生资格申请表》,并准备好佐证材料,所有材料于4月3日前提交至区教育局。区教育局及直属学校于4月9日前将学校材料纸质稿加盖公章报送市教育局中学教育处。

                                   南京市教育局

提醒:
■1、自主招生和综招是未来主流

       由于学科竞赛这种提法以前在中招中一直都是包含在科技特长生招生之中,没有单独开设,今年将学科竞赛单独列出来,作为中招自主招生的条件之一,应该是和高校自主招生进行接轨。从今年的高招情况来看,在高考之外,自主招生和综合素质招生,可能将成为以后高招的主要招生方式,也将成为突破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道路之一,家长们一定要提前做好规划,学有所长是未来的方向。


■2、选好学校越来越重要

       其次,学校也将会分层。对于实力雄厚的学校,至少可以自主招收50名拔尖的学生,而对于不满足条件的学校,则会少了许多拔尖的学生。由此带来的是学校分层将会越来越明显。好的越好,差的越差。对于学生而言,在好学校通过高校的自主招生进入高校的机会将会多于差学校,选学校也越来越重要。


■3、全科均衡还要个别突出

       最后,我们也要提醒各位低年级的家长,高招的变化已经延伸到了中考,下一步,肯定也会带动小学的教学的变化。所以,先人一步,就会步步领先,作为家长一定要提前规划好孩子的学习,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在保证学科不偏科的情况下,选择孩子喜欢的科目进行有益的探索,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但是,任何学科的探索都不是容易的,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怎么平衡平时的学习和个别科目的发展,取决于家长和孩子选择。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倪习娟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