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 您的孩子在玩“网红”水晶泥吗?小心内含可致命毒硼砂!

2018年03月20日 16:08:41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0a54ff3ca6253e5ab1028 13597407 2018-03-20 16:08:41 /a/20180320/5ab0a54ff3ca6253e5ab1028.shtml

  近日,一种叫做"史莱姆"的水晶泥在中小学生当中颇为流行,在网络上也销售火爆。而化工专家提醒:制作史莱姆必备的原材料--硼砂是一种有毒物质。如果人体大量接触或误食的话,会造成损伤甚至致命。

  南京部分学校周边有售 多为"三无"产品

  "史莱姆"原本是电子游戏里的一种虚拟生物,它形状像洋葱,质地像果冻。而"史莱姆"手工制品,是将硼砂水、液体胶、色素、粘土等原材料混合、搅拌而成的一种水晶泥类物质。目前,在南京的部分中小学校园内,学生们热衷于购买原材料,然后在制作过程中通过加减材料、调配颜色,做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史莱姆"。3月19日下午,记者在南京和燕路一家小学的附近,就发现有文具店在售卖"史莱姆"手工制品。

  文具店老板告诉记者:“这个放进去,那个放进去,然后就像和面粉一样的。这个昨天才到的,然后前面一批都卖了好多了,都是这边小孩买。‘史莱姆’那个东西前段时间广州和澳门的小孩都已经玩疯了。”

  这位老板为记者配了一个"史莱姆"套餐包,包括两瓶硼砂水和两瓶液体胶,总价10元。据她介绍,"史莱姆"手工制品的售价便宜、制作简单且易发挥,因此深得学生的喜爱。记者观察发现,硼砂水的包装十分简单,除了名称、制作方法和"切勿食用"的警示外,其生产厂家、地址、材料等内容均没有被标识出来。

  在南京进香河路一所小学的旁边,一家文具店也将"史莱姆"手工制品放在了醒目位置。和前一家店类似,产品上也没有标注厂名厂址。

  文具店老板称:“厂里面销量可大了,卖得很好。这些没有标的是他们忙得来不及贴标了,标直接放在箱子里面让我们自己来贴。”

  除了学校门前的实体店外,"史莱姆"手工制品在购物网站上的销售也异常火爆。在淘宝网上,记者搜索"史莱姆水晶泥"字样,一下出来了数万条产品记录。店家大多是以套装形式销售,包含硼砂、液体胶、色素、亮粉、搅拌棒等物质,售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部分店铺内"史莱姆"手工制品的销售量已达数万件。从买家的评论来看,绝大多数是家长买来给孩子做手工的。

  化工专家:硼砂有毒 误食一定数量会致命

  那么,这种倍受热捧的手工制品到底安不安全呢?记者带着购买来的产品来到了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相关专家介绍,"史莱姆"手工制品所涉及的原材料——硼砂,是一种化学产品。它在医学上有消毒抑菌的作用,也常用作农药、保鲜防腐剂等领域。从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来看,硼砂可以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粘膜和皮肤进入人体。

  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姜勇介绍:“它的LD50(半数致死量)是2000多毫克每公斤,意思是对于大鼠的试验,100只老鼠半数致死的话,大概是每公斤要吃两克左右的硼砂。所以按照国家的标准和国际经验的话,这个是属于一种低毒的化合物。误食了的话,会对整个人的系统尤其是消化系统,都会产生比较大的危害,而且还会有一个长期的累积的效应。”

  据媒体报道,广东东莞等地的工商部门已展开对校园周边店铺的检查,严令禁止售卖无标识标牌的"史莱姆"手工制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张中玄 郑丽丽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