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找差 江苏国资委推动省属企业经营管理上台阶

2018年01月22日 20:35:00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进一步推进“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1月22日下午,江苏省国资委在华泰证券召开提升省属企业经营管理现场推进会,24户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聚集于此,共同学习华泰证券先进管理经验,对标找差,推动省属企业经营管理上台阶。马秋林副省长出席现场推进会并讲话。

  近年来,华泰证券坚持以市场化为引领,持续深化改革转型,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已发展成大型证券控股集团,综合实力位居行业前五,主要业务处于行业前三。

  对于省属企业发展改革,马秋林副省长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突出主业发展。省属企业要将主业控制在3个以内,有条件的企业最好专注一个领域;主业一旦明确,必须加大内部重组整合力度;在做好存量重组的同时,严格管控增量投资,坚决刹住非主业盲目投资,主业的增量投资也要防止投向中低端业务,把优质资源更多集聚到核心业务高端发展、高质量发展上来。同时,以考核督促省属企业突出主业发展。

  二是积极稳妥推进业务转型。各省属企业必须做战略研究、战略决策,要加强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相关政策的分析研究,及时掌握产业经济、竞争对手和商业模式发展动态,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积极稳妥地推进转型发展。

  三是培育上市公司竞争力。借力资本市场,用好上市公司资源,是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措施。已上市企业要有专人加强资本市场的研究,加强市值管理,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有条件的可以推动集团整体上市。同时,积极推进上市公司的重组整合、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利用较强的融资能力求变谋动,利用上市平台加快并购重组步伐,推动转型发展。

  四是切实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升集团管控能力,理顺母子公司关系,加强董事会建设,抓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规范决策流程;深化“三能”改革,强化考核结果的刚性运用,逐步让遵循市场规律、凭业绩说话成为广大员工的习惯性思维和核心价值观;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严格境外企业管理,不能让境外企业成为“脱缰野马”。

  五是确保2018年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省属企业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从整体上谋划改革方案,明确企业发展大方向、总目标及分阶段目标和重点举措,牢牢把握改革主动权,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抓好巡视、审计、督查问题整改。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