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国内首颗微纳卫星“恩来星” 1年内将自动烧毁

2018年01月20日 12:37:00 | 作者:刘聪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屏幕上,这些环绕在我们地球周围,密密麻麻的点,都是各种各样无法回收的太空垃圾。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2016年的统计,近700吨高速运转的太空垃圾,每天环绕在我们的头顶。昨天中午,国内首颗“环保型”微纳卫星“淮安号”恩来星发射成功,为卫星回收做出了有益探索。

  国内首颗“环保型”微纳卫星 1年内自动烧毁

  昨天中午12时12分,由南京理工大学研制的“淮安号”恩来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11号”运载火箭成功搭载发射升空。

  “淮安号”恩来星重2.475千克,是国内第一颗开展制动帆技术,主动离轨试验的“环保型”卫星。为我国解决卫星无法回收后形成的“太空垃圾”问题做出了有益探索。 卫星顶部一个60毫米高的圆柱体内藏着的,就是整颗卫星的环保新技术。

  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学院微纳卫星研究中心博士梁振华跟我们介绍,卫星到天上后,依靠自身所储存的机械把它打开,形成一张1.2平方米的帆,增加迎风方向的阻力面积,让它能迅速的离轨下来,一年以内坠落大气层烧毁。

  卫星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

  据了解,这颗卫星的名称是为了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说:“总理对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是最关心的,我们航天事业的起步和总理的心血相关联。”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聪琳 编辑/祁雅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