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物安全电视电话会议在南京举行 一大批重要文物得到妥善保护

2018年01月19日 17:20:46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月19日)上午,全省文物安全电视电话会议在南京举行。副省长王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交流了近年来全省文物安全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动员。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文物保护状况方面,目前全省文物家底基本摸清,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共登录各类文物点20007处,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涵盖613家国有收藏单位,登录藏品近100万件/套。完成第六、第七批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备案和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实施大运河沿线重点文物抢救保护、名人故居古民居抢救保护、大遗址保护、中小型博物馆预防性保护等工程,一大批重要文物得到妥善保护。

  同时,法制建设稳步推进、执法监察力度加大、协作机制逐步形成、保障措施不断完善。省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专项经费用于提升文物安全防范水平,推进文博单位安防、消防、防雷达标建设。大力推进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省约有文物保护志愿者1500人,大运河义务文保员3800人。

  对于今后一个时期文物安全工作,会议提出要压实文物安全责任,完善文物安全责任体系,地方各级政府间、政府与部门间、文物部门与文物和博物馆单位间要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强化文物安全防护,在加强基础建设的同时,加强科技支撑和检查巡查;完善部门协作机制,文物部门与公安、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海关、工商、旅游、宗教、海洋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提高监管执法水平,强化依法管理、加强层级监督、加大督察力度;增强合理利用能力,在强化公共服务的同时,抓好拓展利用、促进民生改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