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之过?狗主人驾车撞击偷狗贼致死 律师:不算正当防卫

2018年01月18日 14:40:00 | 作者:瞿秋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进入冬季,农村的偷狗贼又开始猖獗起来,这些人经常用毒针或者毒药来杀死农户家的狗,然后贩卖到市场上去,牟取利益。不过,1月15日中午发生在扬州的一起偷狗事件却悲剧了,偷狗人虽然把农户家的狗偷走了,但是,最终却搭上了自己的性命。

  1月15日下午两点多钟,扬州市广陵区李典镇长生村发生一起特殊的车祸,一辆徐州牌照的面包车与一辆快速行驶的摩托车发生猛烈碰撞,导致摩托车手当即倒地身亡。目击者说,这起交通事故发生得很蹊跷,当时是摩托车主骑车在前面疯狂逃跑,而面包车主驾车在后面紧追不舍,最终是面包车追上了摩托车,刻意撞上去的。

  偷狗贼用“毒镖”瞄准他 因慌乱撞人

  那么,面包车主为什么要驾车猛追摩托车,而摩托车手又为什么要疯狂逃跑?事故发生后,记者找到了面包车车主范某的妻子韩女士了解情况。韩女士说,她和丈夫范某都是徐州人,在广陵区李典镇租地种草莓,草莓大棚里拴养了两条狗,当天上午,他们发现两条狗突然都消失了。

  韩女士说,下午2点左右,丈夫回到家之后,调取了草莓大棚附近的监控进行查看。监控录像显示,1月5日中午11点左右,一名骑黑色踏板摩托车的男子在大棚附近转悠,11点17分,该男子在骑车过程中突然掏出一把弓弩向路边的狗窝里发射毒镖。随后,该男子迅速离开。到了11点26分左右,估摸着毒镖起了作用,该男子再次返回将狗偷走。而家养的两只土狗同时被偷,让丈夫气愤异常,当时就拨打110报警。

  凑巧的是,就在丈夫范某打电话的时候,他发现监控中频繁出现的摩托车竟然从自己的眼前开过。随后,范某就开着送货用的面包车一路追赶摩托车手,结果发生了意外。韩女士表示,丈夫范某在事发后曾向她讲述过出事的原因,称偷狗贼一路走一路辱骂范某,还想掏枪打他,在偷狗贼一边骑车一边去掏枪的时候,范某在躲避的时候没有来得及踩刹车。

  事故发生后,范某随即被警方带走调查,而在范某的家人看来,路遇偷狗贼,岂有不追之理?追击的目的是要讨个说法,并非要致人以死地,只不过是在追击过程中出现了意外。然而,对于死者的家属来说,一条鲜活的生命突然离世,让她们无法接受。

  据了解,死者罗某,今年40岁,原籍淮安涟水县,居住在广陵区汤汪乡附近。直到事发后,家人才知道他的这份“特殊”职业。罗某家人认为,即便罗某偷了人家的狗,也不该被直接撞死,他们认为范某必须付出代价。

  不过,对于这样的说法,范某的家人并不认同。而当地村民对偷狗贼的行为都深恶痛绝。有人看过监控录像之后表示,被撞死的罗某多次在当地偷狗,是个熟脸。村民们介绍,偷狗贼行为无耻,而且气焰嚣张。此前也有人发现后追击,被偷狗贼给打伤了。

  律师:构成交通肇事罪的可能性较大

  对此,法律界人士分析,“偷狗丧命”的背后可能有两种不同的结局,需要根据事发时的具体情节来确定范某致人死亡行为的性质。律师潘卫国说,范某如果仅仅是因为操作不当或者操作不当,造成他人死亡 那么这个嫌疑人就涉嫌交通肇事罪,如果他有主观故意,而且客观上也采取了故意撞击他人的行为,应当定性为故意杀人或者故意伤害。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案例之前就曾发生过。2010年8月,扬州市邗江区沙头镇的夏某也因为追击偷狗贼,导致其撞树死亡。最终,夏某因过失致人死亡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执行,还附带赔偿了对方各类损失二十六万余元。这起案件中,范某将被如何处罚,我们将继续关注。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瞿秋荣 编辑/程梦青)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