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搜索如何拒绝垃圾信息?东大院士开发“国标”来优化!

2018年01月17日 12:29:00 | 作者:糜梦逸 康睿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微博、论坛等等自媒体的火速发展,互联网毫无疑问已经成为我们日常重要的信息来源之一。不过要从网上海量的信息当中获取自己真正想要的,可不是件容易事儿。这不,东南大学院士李幼平,就带领团队制订了一种针对网络搜索的“统一内容标签”,让你在海量搜索中,直抓要害。

  打开一个网络搜索引擎,输入“企鹅”,可以看到搜索结果里,有直播平台,游戏,电影,真正的动物企鹅只有一条。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怎么样在海量信息中最快找到自己真正想找的信息呢?这就需要“统一内容标签”了,也就是说,通过统一“关键词”“信息分类”等规范,剔除80%“文题不符”、关键词和实际内容不符的信息;同时,通过统计用户之前的搜索习惯、搜索兴趣等,推送用户感兴趣的话题。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杨鹏介绍,比如还是搜索“企鹅”,各大网站加了统一内容标签后,每个信息中企鹅的分类,是什么、干什么、什么时间地点发生的,都有明确划分。根据用户之前的搜索兴趣,会自动把你有可能最感兴趣的内容推给你,精确抓去兴趣点。

  此外,针对当前互联网信息真假难辨的状况。“统一内容标签”还能通过给门户网站信息标注“一级来源”、“二级来源”等溯源信息、把相关新闻各方观点“打包推送”的方式,来方便用户辨别。例如早前的网络谣言,“碘盐可以预防核辐射”,如果各大门户网站启用了“统一内容标签”,在你搜索此事时,就会把“碘盐和核辐射的关系”、“权威部门对此事的发声”、“其他门户网站的相关报道”等,打包推送给你。这样你就能看到各方观点,也就有了更全面的判断。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杨鹏解释,“其实就是把散货变成集装箱。”

  目前,团队前后花费5年心血研发的这一成果,已经完成《统一内容标签格式规范》的编制,并发布成为新华社企业标准。2017年12月29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第32号公告,《统一内容标签格式规范》正式成为“国家标准”。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康睿博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