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旺!快来看,狗年花灯长这样!

2018年01月16日 16:33:00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古以来,南京秦淮灯彩就有着甲天下的美誉。随着农历狗年春节临近,当地民间花灯艺人正在加班加点赶着扎花灯。狗年花灯会有什么新花样?今天,记者去秦淮花灯非遗传承人曹真荣的手工坊探营。

  曹真荣从艺近60年,每年这个时候都得跟同行、跟自己较较劲。当然,他下功夫最多的,自然还是生肖灯。

  秦淮花灯非遗传承人曹真荣告诉记者:“狗的品种太多了,有中国狗外国狗,你做哪个狗老百姓喜欢,这是一个难题。所以我们通过反复地研究、反复地考察,有南京人、还有外地人,甚至外国人看,最后认可的还是卡通狗。过年了都要讨要彩头,要做趾高气扬的狗,抬头挺胸翘尾巴。”

  今年,他把北方泥塑的元素融入到秦淮灯彩当中,设计了一款萌态可掬的卡通狗灯。曹真荣介绍说:“这个狗给人看了憨态可笑,就是喜庆的味儿 。过去一个民谣就是:狗来富,就是说狗到你家来是保卫你,使你家能够富裕起来。”

  不过,曹真荣告诉我们,这还只是设计打板的样稿,成品要到2月初南京夫子庙“秦淮灯会”正式亮灯时,才能揭晓谜底。除了这个卡通狗灯,曹真荣还设计制作了高约两米的大型狗灯,整体姿态神气活现,还将梅花、貔貅等南京元素融入其中。

  新书《秦淮灯彩》将出版 传统技艺非传统展现

  去年,曹真荣整理了几代扎灯艺人的心得和方法,希望能出一本书,专门教孩子扎花灯。经过沟通联系,《科学博物馆》之《秦淮灯彩》即将正式出版。今天,江苏凤凰科技出版社编辑特意把样书送到了曹真荣手中。与传统花灯书籍不同,这本书采用“基本元素组合”的方法来编写,好看易学。曹真荣表示:“就是让小朋友知道灯的历史、灯的故事,然后灯的功能,再加了我制作的工艺在里面,所以比较全面、比较广泛。对小孩来讲是个教育、是个传承。”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