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些人使用假证假身份招摇撞骗

2018年01月15日 19:01:00 | 作者:元国璋 张健 吕昊 徐晗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跑业务为省钱 使用假铁路工作证被抓

  去年12月,国家铁路局主动清理了445张乘车证。真证少了,假证暴露的更多了。日前,溧水铁路警方就查到了一起使用假铁路乘车证的案件。

  在溧水站口,一名乘客拿着铁路工作证想出站,却连自己的工作单位都说不清,被民警扣下。

  南京溧水站派出所民警刘云超介绍,“这个旅客唐某自称是上海铁路段职工,我接过所持铁路职工证,发现写的是杭州客运段。于是我感觉有点可疑,我也打电话给上海客运段和杭州客运段,经过他们查证,都查不到唐某这个人。”

  最终,唐某承认自己是杭州某食品商行的销售,常常坐火车谈业务,为了省钱,就买了张假证,没想到第三次就被抓住了。铁警介绍,打击假铁路职工证和铁路总公司员工非工作出行一直是近期工作重点,想要混上车,难!“正常铁路总公司职工因公出差乘车的话,需要携带职工证件、乘车证、出差证明,唐某只带了假的工作证,决定给予唐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年关将至,一些不法分子也开始活跃起来,除了使用假证的,还有人冒充政府人员招摇撞骗。

  男子冒充政府人员 招摇撞骗被刑拘

  近日,来泰州出差的王某在乘车时遇到了一位老乡张某,交谈中,王某发现这位老乡“来头不小”。他向王某介绍是徐州市审计局,派驻新沂负责采购工作的负责人。

  交谈中,张某表示要进行政府采购,让王某帮他找一家木地板供应商,并许诺可以从中赚取差价。王某一时心动,便将老乡介绍给了泰州的同事齐某。本想做一单大生意,然而,通过两天的相处,齐某觉得张某从言谈举止到穿衣打扮,都不像一个政府工作人员。

  泰州市某地板供应商齐某表示,“首先最大的一项破绽是在进行政府采购的时候,所有的采购的费用,政府已经先行支付到他的卡里了,这点我是不相信的。第二点就是在进行采购的时候,谈判的时候他也不是很专业。我们只给他看了一个样品,他就立即要这个样品。”

  很快,张某又以介绍生意为名向齐某索要回扣,于是齐某报了警。民警电话联系了徐州审计局及新沂市政府办,确认并没有张某这名工作人员。经查,张某44岁,无业,且有诈骗前科。

  犯罪嫌疑人张某表示,“真实目的就是想从他俩人身上,骗千把块钱用用。”目前张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特别像政府采购工程,一般都是要通过招标之类的程序来进行的,不可能通过私人来签订合同来确定。所以希望广大市民要保持清醒头脑,以防上当受骗。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元国璋 张健 吕昊 徐晗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