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由中小学生参加研制的科普卫星:“淮安号”恩来星将搭载发射

2018年01月15日 17:57:00 | 作者:王德俭 茹何 通讯员 朱天羽 黄洁 咸高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今天(1月15号)上午,“淮安号”恩来星卫星启程出征仪式在全国红军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举行。

  活动现场,“淮安号”恩来星总设计师、南京理工大学微纳卫星研究中心教授张翔宣布“淮安号”恩来星研制完成,将送往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于今年1月19号由CZ11运载火箭搭载发射。这颗卫星是由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立项的教育纪念卫星,作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中的一环,“淮安号”恩来星卫星项目发射是对生前高度关注中国航天科技事业发展的周恩来总理最好的纪念。淮安市淮安区副区长谈效艳表示:“这样的卫星发射意义非常深远,既是纪念总理诞辰120周年,更是激发我们青少年学习总理精神、学习航天员精神,特别是总理提出的‘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航天十六字方针。激发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为中华崛起而努力读书,实现中华民族振兴梦。”

  “实践为先,祖国至上,崛起腾飞,梦想启航,学好本领,建设家乡,复兴中华,誓作栋梁。”在“淮安号”恩来星旁,参与研发的少年代表们怀着对周总理的缅怀集体宣誓。少年代表卢轲激动地说,“这能够激起我对宇宙探索、太空探索的兴趣,也为能够看到中国航天事业的迅猛发展感到非常自豪。”

  据了解,“淮安号”恩来星是我国第一颗应用了主动离轨制动装置的立方体卫星,第一颗真正意义上的“环保型”微纳卫星,第一颗由初中生、小学生参加研制的科普卫星。卫星集成了测控管理、图像数据下传和语音数据转发等功能,中小学生可以利用在轨的卫星资源开展各类航天实践活动,对推广航天科普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王德俭 茹何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