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把“表情包”写成了研究论文 别人家的孩子就是不一样!

2018年01月10日 13:55:00 | 作者:沈杨、通讯员 顾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皮皮虾,我们走”“蓝瘦香菇”等都是2017年网络流行表情。什么样的表情包最受欢迎?你会自己做表情包吗?近日,南京市金陵中学高二学生李纳米撰写了一篇论文《表情包:为你欢喜为你忧——青少年表情包使用现象研究》,研究青少年表情包使用现象。该论文已经收入了《山东政治青年学院学报》。

  打开手机朋友圈,从微信到QQ群,各种表情包穿插在聊天记录中。李纳米说,当初想研究表情包,并不是因为自己平时热衷使用表情包,相反,玩得少,就好奇小小的表情带来的大大世界。“我一般看别人发,我自己不发,我自己也会存一些,比如心疼的抱住胖胖的自己,还有西湖水我的泪,自己会存些好玩的。”

  为了收集数据支持论文,李纳米设计了一套调查问卷,进行深度访谈,并询问专家。在发出去的500多份问卷中,483份收回,问卷显示,“基本不用”表情包的青少年在调查人数中为0,而且表示“感觉到需要用”的青少年占了80%之多。

  她还观察到,有不少同学的表情包存储量都已经达到了QQ规定的普通用户的上限——144个。李纳米说,“80%以上的同学在平时的网络聊天,生活中使用到表情包,使用的对象比较多的集中在同龄的同学中,对于老师和家长还是比较偏少的。同学们对日常的生活中的态度和想法通过表情包传递,因为表情包是图像和简短的文字,所以对于信息的提取不是有很强的专业性,都是表达自己的一种态度,一种情绪。”

  根据年龄段划分,李纳米发现,00后、90后、80后、70后使用的表情包各不相同。“青少年比较喜欢的是电视剧,综艺节目,主要是人物的截图,同样一组照片配不同的文字。论文中我提到的是杨幂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面为了宣传自己的电视剧,在微博中发的和剧情有关的,比如说有段时间流行小黄鸭。00后经常变,没有特定的主题。90后的小姐姐们有比较可爱的,至于70后,80后,他们比较少的使用表情包,会使用比较简单,比如说一朵牡丹花,很大很绚丽的,祝你天天开心。”

  转发了网络的表情包,学生们也会自己做表情包。李纳米说,“用我们班同学的照片,真人照片来做。我们班就有个同学就被做成表情包了,有次他特别开心,嘴巴张得特别大,下面还配一连串的‘哈哈’,大家平时都会用一下。”

  同时,李纳米也发现了表情包现象中存在的问题。例如在问卷调查中,52%的问卷调查者认为低俗表情包没什么坏处。针对这种现象,她呼吁要重视这种现象,“低俗化是表情包里的雾霾”。

  “虽然青少年处于好奇心比较强,模仿年龄非常强的阶段,平时因为在学校和家庭受到的约束比较多,所以他们可能会在一些没有老师家长的小群里发一些表情包,主要是宣泄。但是在这过程中因为互联网是一个包罗万象新奇的世界,有一些需要大家留个神,不能说好的坏的一起用。”

  中生写论文的确是个挑战,翻开李纳米“成长手册”,曾在各大作文赛上获奖,爱好写作的她已经是江苏省作家协会的会员。班主任老师沈绿筠认为,李纳米能围绕“表情包”这个生活中的新事物做调查、写论文,这与她平时爱观察、善思考、勤练笔的好习惯密不可分。而学校从高一起为同学们开设了研究性学习课程,也让李纳米可以大胆尝试。“最基本的就是学到了写作论文的各式,研究如何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系统有条理的研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