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街巷精细化整治成效显著,家门口环境变美了

2018年01月09日 17:06:00 | 作者:刘康 桑雨生 孙西娇 翁采薇(实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南京完成了573条背街小巷的精细化整治。通过这样的治理,道路整洁了、绿化修复了、河水也变清了,老百姓家门口最后一公里范围内的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今天(1月9日),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了解到,今年,列入精细化整治的背街小巷将达到600条,更多居民家门口的环境将会变样。

  昔日小区周边脏乱差 如今水清坡绿路畅通

  今天,记者来到南京江宁区湖山路,沿道路两侧有11个小区,常住人口3万多人。曾一度是居民们投诉的焦点地区。作为南京江宁区首批精细化整治的背街小巷,经过近一年的整治,路面翻新、绿化补植,清理沿街占道经营,如今,这条路变得整洁有序。

  南京江宁区东山街道城管办副主任焦爱校说:“去年,这条路上是脏乱差,道路上面是渣土、建筑垃圾、装潢垃圾。”

  南京武夷水岸家园小区居民介绍,占道经营以前把路都堵上了,现在经过整治已经变得很有秩序。让小区居民同样感觉舒心的,还有紧邻湖山路的中心河,通过水体环境修复和附近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曾经的黑臭河焕然一新。

  焦爱校说:“当时查的是45个排水口,有22个污水排口,我们全部进行了堵截。引进秦淮河水,现在是活水,然后又进行了生物治理。”

  南京武夷水岸家园小区居民张大爷介绍,以前夏天臭得不能闻,河道边上都不能走人,现在,小区居民全部在河道四周散步。

  扩大“街巷长制”覆盖面 精品背街小巷将增加

  环境改善了,湖山路还将实行街巷长制,联合城管、交管、绿化、环保等部门进行长效管理。

  南京江宁区东山街道湖山路街巷长王羽说:“我们从早上8点开始到晚上6点,进行不间断的巡逻。查处的范围包括背街小巷违停、绿化损毁、偷倒乱倒垃圾、向水体排放污水、占道经营、沿线店铺的‘门前三包’责任等。”

  今年,南京全市街巷长制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计划将有600条背街小巷进行精细化整治。按照“一路一策”的原则,明确和设计各条街巷的特色和定位,最大限度地还原街巷老味道,留住居民的乡愁记忆。让南京市民成为这座城市精细化治理的阅卷人。

  南京市城管局市容景观处傅志强说:“今年我们主要以片区整治为主,同时明确了精品背街小巷,占总目标的百分之十。有条件的区,实现背街小巷整治全覆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康 桑雨生 翁采薇(实习)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童婷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