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统计图表设计创意获奖作品展:特教学生首次参赛

2018年01月09日 16:44:00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下午,“2017年全国特邀特殊教育学校和中小学统计图表设计创意活动”获奖作品展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开幕,现场展出了近百件获奖作品。

  本次展出的作品是全国部分特殊教育学校和中小学生统计图表设计作品,吸引了江苏、陕西、湖南、重庆、山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省市地区的学校参与。这些特教学校通过组织盲、聋、自闭症在校学生参加活动,经过学校层层选拔,共有小学个人组、中学个人组、团体组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共159件作品获奖。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的获奖作品多数从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实际生活出发,有学生喜爱的课程、旅游景点、课余时间分配的统计、有对特校学生识字率、不同残疾类别学生数量、全国高等院校残疾人录取率的统计,也有对传统文化及山水风景的喜爱人数的统计等。来自无锡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高二学生阮煊的作品《无锡特教学生听力受损程度统计》获得特教中学组一等奖。他对学校的188名听力障碍的学生进行了统计,仅用三个小时就完成了这幅作品。

  阮煊用手语告诉记者“我发现轻度听力障碍占百分之18,中度听力障碍百分之21,重度百分之26,极重度听力障碍占百分之35。根据这些学生听力障碍的学生选择专业的情况,再进行分布安排他们的数量,画成这个图。一是希望大家更多的关注我们残疾孩子,第二个是希望自己想成为一名画家。

  “他经常画画,课余的时候就像有自己的世界一样,他非常有自己的想法也很有天赋,他执着很热爱这个绘画,绘画的方式他不局限,因为我们学校提供的选修课形式多种多样,国画、儿童画,按照自己的方式画。”指导老师吴琦说。

  全国中小学生统计图表设计创意活动”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基础教育分会、特殊教育统计研究会和共青团中央未来网共同承办,已连续举办三届,2017年首次邀请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参赛。在评审专家看来,统计图表设计创意活动将普及统计知识与学校的美术教育进行有机结合,让学生在美术创作的同时获得统计学知识, 这种教学方式为特教学校的美术教育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评审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分会画家杨莹莹表示,“特教学校的孩子,他的专注能力来说,比一般的普通学生有自己的优势,他们有很多的潜力没有激发出来,通过这样的活动,美术是他们的长项,把这两项结合起来,有一个发挥他们的广阔天地。”

  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统计研究会秘书长许巧仙表示,此次活动是融合统计、美学及创意的活动,是贯彻落实党十九大报告提出“办好特殊教育”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我国特殊教育学生学习统计知识、熟悉统计概念和统计指标、提高统计素质乃至提高中国统计教育水平具有深远意义。

  “特殊教育学生第一次参赛就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也证明了我们的孩子应该有这样的能力和我们普通的孩子站在同一蓝天下。他们还创造性地把特殊教育的知识残障的知识融进去,把这些作品推到社会上去,让更多人了解这些孩子,了解特殊教育。”许巧仙说。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沈一秀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