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主学习能力差?来听“名师”怎么说!

2018年01月08日 16:17:00 | 作者:倪娜 杨文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2015年开始,南京就启动了“名师工作室”的创建工作。今天上午,第三批16个“名师工作室”正式被授牌,至此,南京市的“名师工作室”已经达到了60个。

  阅读影响一生 家长孩子要共同学习

  第三批被授牌的“名师工作室”覆盖了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共计10个学科,工作室的主要任务除了培养更多优秀教师外,更希望让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影响到越来越多的学生。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祁寿东介绍,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是特级教师这样的名师来担当,同时工作室有若干的核心成员,也都是南京市的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教师,希望由特级教师带动,让这一批骨干教师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来成长和发展起来。

  目前在南京十三中教学的曹勇军老师,就是第一批被授牌的“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作为一名资深的语文老师,他正担负着培养学生阅读习惯的长期工作。曹老师认为,目前高中阶段的学生,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人并不多。因为不少人都错过了阅读习惯养成的最佳时期。

  曹勇军告诉记者,“有读书热情的和读书习惯的人,读书的时间不是问题,永远都能找到时间,那些说老师我没有时间读,那个都是没有读书习惯的人,这个读书习惯的培养,小学是关键期。实际上阅读能力不是语文学科的一种单独的能力,阅读能力是超越语文等所有学科的,在这些学科之上的一种基本和核心的能力。

  如今随着学习压力和竞争的越来越大,不少家长都会利用课外时间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以此来提高考试成绩。曹老师认为,对某些学生而言,这样的方式确实能够提升考分,但是弊端也显而易见。“这种补习班最大的特点就是会把一些马上要考的点,尽快地梳理出来,你在考试上面能够尝到甜头。但是它带来的问题就是它会让你有依赖性。它是有弊端的,这个最大的弊端就是越来越不会学习。”

  那么除了孩子在学校内的自主学习外,回到家后,家长究竟该如何来帮助孩子学习呢?曹老师认为,家长和孩子一起学才是关键。

  “名师工作室”已让四万五千人受惠

  目前,南京60个“名师工作室”都在开展自己各类活动,截至2017年,名师工作室面向教师展开培训,已经惠及四万五千人次实现区域全覆盖、学段全覆盖、主要学科全覆盖,师生共同参与。工作室三年为一个周期,市教育局将会对它进行考核,一旦不达标, 工作室将被摘牌。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倪娜 杨文斌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