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公检法诈骗出新套路!钱转入自己银行账户照样被转走

2018年01月08日 14:23:00 | 作者:苏宫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冒充公检法诈骗套路相信很多人都已熟悉,骗子往往会以核查资金为名,让你将钱打入“安全账户”,于是你的钱便有去无回了。不过,最近江苏宜兴的王女士遭遇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却有点不同,她只是按照对方要求将钱转入了自己的银行账户,但最后还是没了,这是怎么回事?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省反诈骗中心”)今天揭秘,原来骗子在和王女士对话过程中,套取了她的银行卡账号和密码。

  钱转到自己账户照样没了

  前两天,宜兴的王女士在家中接到一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无锡市某银行经理林某,称王女士的一张银行卡在武汉被人恶意透支,现在警方已经介入调查。随后,林某将电话转到了“武汉公安局”,一位自称周警官的人接待了王女士。“周警官”称,王女士涉嫌一桩诈骗案,因为案件正在侦查中,王女士不能向他人透露案件信息。王女士被吓坏了,当即按照对方要求来做。双方互相加了微信,“周警官”发了一个电话给王女士,称这是办理该案件的马科长的联系方式。王女士和马科长联系后,对方让其将名下的银行卡账号密码告知,称要核查资金。为了尽快证明清白,王女士按照对方要求做了。

  到了第二天,王女士接到马科长电话,称资金基本查清楚了,王女士的问题不大,但发现王女士的支付宝有75000元的贷款额度,还有微信账户也有不少钱,这些钱同样要进行核查。于是,王女士按照马科长要求,将75000元提现到自己名下的中国银行卡,微信中的195000元转到中国工商银行卡。就在等待马科长回音的过程中,王女士又接到自称银行监督局工作人员电话,称王女士将涉案情况泄密,要交13万元的罚款。与此同时,马科长也发来微信,证实了这一点。

  本以为即将证明清白,现在又摊上泄密的事情,王女士的心理顿时崩溃,立即又筹措了13万元转入了马科长发来的5个农业银行账户。做完这一切后,王女士便再也没有接到马科长的电话。当她查询自己的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账户时,发现上面的钱不见了。这时,她才意识到被骗,共损失近40万元。

  骗术揭秘:骗子打心理战套出银行卡信息

  “和传统的冒充公检法诈骗不同,王女士遭遇的骗术有所升级,这次没有‘安全账户’,但王女士的钱同样被骗。”江苏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一骗局中,犯罪分子一方面在电话中采取恐吓及严厉“审讯”等方式,给受害人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另一方面不让受害人挂电话,称要对其他人保密,让受害人没有时间思考骗局中存在的漏洞,也无法与亲朋好友进行核实,然后套取银行卡信息。

  “当你将银行卡账号和密码泄露后,你的账户就没有任何安全性可言了。”上述负责人表示,此类骗局一般分三步走。第一步是编造案情,引你上钩。骗子在冒充公检法进行诈骗的时候,会预先从非法渠道购买公民个人信息,在与受害人对话时,对受害人的姓名,身份证号,住址,甚至家庭成员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并以此来提高自身可信度,以便稍后编造案情引受害人上钩。第二步是转接某地公安机关,要你配合调查。诈骗进行到这一步时,骗子会冒充某地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夸大所谓的后果,不断施压,并要求受害人转账至“安全账户”配合调查,或者提供银行卡的密码和验证码。有时,骗子为了诈骗成功的概率,还会要求受害人购买新的手机卡,或去宾馆开一间房间,不让其与外界接触。这一步的时间跨度短则半天,长则十几天,若受害人发现不及时,容易错失最佳的止损时机。第三步是骗取钱财后,凭空消失。很多受害人在意识到被骗后,会回拨电话进行核实,但此时会发现该号码多已不再使用或是是空号。

  警方提醒:切勿向陌生人透露银行卡信息

  针对此类骗局,省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切勿向陌生人透露银行卡信息。同时,警方再次声明,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电话办公;公检法绝对不会以任何理由要求清查资金并转账汇款;凡电话称你在异地办理电话卡的,打电话向所属的电信运营商核实相关情况,切勿轻信骗子所言;银行卡密码、动态验证码是你资金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一定不能告诉他人;遇到事情一定要和家人商量,并及时拨打110报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虞根网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