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天"滑倒摔伤"进入高峰期,你知道摔倒的正确姿势吗?

2018年01月04日 12:54:00 | 作者:邓曦 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上午,南京漫天飞雪,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因滑倒导致骨折的病人有所增多。记者了解到,1月3日17时到1月4日13时,南京市急救中心共出救派车397次,其中因暴雪恶劣天气引起的车祸摔伤患者达155次,占39%左右,较平时明显增加,这些都与雨雪天气路面湿滑有直接关系。

  记者在鼓楼医院的急诊科了解到,今天上午这里接诊了8位因天气原因而导致摔伤骨折的病人。一名女性患者表示,家门口楼梯上摔伤了,右手着地。另一名患者表示,早上准备出门去紫金山拍雪景的,结果门口一滑摔伤了,腰部受伤。

  截止下午三点,南医大二附院本部和东院两个院区的急诊以及东院骨科门诊共接诊26位摔伤病人,其中7个人软组织挫伤、4个人是桡骨骨折,其它还有踝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腓骨骨折等等。

  路面湿滑,她桡骨骨折

  2018年的第一场雪下得很大,鹅毛般的大雪给很多上班和上学的学生造成了很多的不便,王女士像往常一样推着电动自行车从盐仓桥附近往鼓楼方向上班,结果路面积雪湿滑,电动车打滑,王女士摔倒后强忍着疼痛到南医大二附院东院,接诊的骨科医生井耀华在仔细检查后,为她安排了拍片,结果显示:左桡骨骨折,需要石膏固定,恢复需要一段时间了。

  空调维修工,摔伤头缝6针

  陆师傅是一名普通的空调维修工,近期天冷了,生意也很火爆,昨天晚上骑着电动车赶往住地时,路面打滑随即重重的摔在了地上,倒地的陆师傅头重重的撞在路牙边,鲜血直流,路人打了120将他送到南医大二附院东院急救创伤中心,接诊的医生立即为陆师傅安排了CT和拍片,结果显示:硬膜下血肿。还好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头皮缝合了6针。

  无独有偶,47岁的卢女士早上赶到单位参加扫雪,在扫雪的过程中,由于台阶湿滑,后仰摔倒了,头部磕在台阶上,造成了一个5×1cm的线型开放性伤口,被120送到了南医大二附院急诊科。后经外科医生检查处理,清创缝合,CT提示脑部无异常,只是外伤。医生建议她可以回家再休息观察。

  就诊高峰可能出现在今明

  专家表示,按照以往经验,在下雪时还不是摔倒病人的就诊高峰期,预计今天晚上到明天早晨,气温降低,地面上会形成一层薄冰,这个时候会出现一个“滑倒摔伤高峰期”。

  雪后四类人最容易骨折:

  一是儿童,孩子在雪地里玩打雪仗,因奔跑过快而滑倒后出现不同程度摔伤;

  二是老人,老年人骨质变得疏松,稍有不慎即可能摔成骨折;

  三是穿高跟鞋的年轻女性,穿高跟鞋在雪地上行走,鞋底极易打滑而摔倒;

  四是骑车的市民,冰雪天气路面光滑,自行车和摩托车容易打滑摔倒,从而遭遇意外事故。

  不过,如果我们可以预先掌握一些有效的应急方法,就能大大减少雪天路滑对我们造成的伤害了。

  雪天缓慢走  "八字步"可防止摔倒

  南京市急救中心质量管理科科长严智勇表示,雪天出行首先是预防,预防摔伤,我们建议大家放慢步伐,我们两只脚可以走八字步,也就是说平时我们脚是冲前的,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稍微斜一点,形成一个八字向前走,增加脚步的平衡状态,防止摔伤。

  医生提醒,如果突然摔倒,尽量别用手腕去支撑地面,因为这种摔倒姿势最容易造成手臂骨折,“摔倒时,可以采取一个自我保护的姿势,尽量将身体伤害降到最低,摔倒时候注意将手部和肘部弯曲,尽量让整个身体侧面着地,不要单独手部撑地或者头部着地。”

  摔倒后不要马上起 应“先做自查”


  那如果万一不小心摔倒的话,我们该怎么办呢?严志勇表示,先在原地躺着感觉一下,手、脚能不能动,腰是不是疼得很厉害。还有很重要的颈部能不能动,从手、上臂 、前臂开始动一动,看能不能撑起来,如果颈部不疼的话,头稍微动一动,看头能不能抬起来,接着手试着撑着地面。如果能坐起来,再试一试下肢,小腿、大腿活动活动。

  摔倒后不要勉强动 避免加重伤情

  摔伤后先检查伤势,倒地后不要立即爬起来,因为如果滑倒后有骨折情况存在, 贸然站起来就有可能加重损伤部位的病情。

  如果遇到肢体、腰部疼痛特别厉害,躺着可能还好一点,一动就疼得厉害。千万不要勉强,防止骨折等不幸发生,如果强行动的话会加重骨折,可能会引起血管、神经的二次损伤。可以拨打急救电话,请专业人员来处理急救。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梁瑄 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