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被要求一分钟跳绳100下引家长焦虑 孩子不行还是标准太高?

2018年01月02日 16:25:00 | 作者:杨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一年级孩子来说,进入小学的第一个学期,有了很多全新的标准和要求。就拿跳绳来说,很多学校要求一年级的小学生一分钟跳绳要达到100下,这引发了不少家长的焦虑。临近期末,孩子们做到了吗?

  今年新学期开学,南京不少学校对体育锻炼尤其是跳绳更加重视了,不仅学校加强体育课、体育大课间练习,还经常给家长发短信督促练习。

  南京一年级小学生家长:“每天都要求跳, 400个, 500个,慢慢跳。”

  南京一年级小学生家长:“记在作业本上,要求跳半个钟头。”

  一时间,微信朋友圈多了不少陪练家长,看着孩子从零开始,洋相百出,不少家长恨不得替孩子跳。

  南京一年级小学生家长:“九月份来报名,就跳3个,不会跳。我急哎,没办法。”

  南京一年级小学生家长:“跳得很高很重,落下来我感觉地都在晃。还有手脚不协调,绳子过来了人还没跳,或者人跳了绳子还没甩过来。”

  按照国家新版学生体质测试标准,小学一年级男生一分钟跳绳满分是109下,女生119下,60下就能及格,学校为何拔高标准?

  记者了解到,小学测试项目有身高、体重、视力、坐位体前屈、50米跑、1分钟跳绳等,学年总分由标准分与附加分构成,满分120分,小学的加分指标为一分钟跳绳,加分幅度为20分,因此现在很多小学都在加强跳绳训练,这个项目练好可以拉分。而在每年的10月份,各市组织中小学生体质测试,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才能参加评优与评奖。因此,一分钟跳绳100下,成为多数学校的训练目标。

  那么对于一年级孩子来说,一分钟跳绳100下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吗?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市芳草园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正在练习跳绳。孩子们骄傲地报数:120!/ 100!/ 168!/ 140!/ 208!有小朋友告诉记者,他从中班就开始练习,现在能跳155下,跳绳的秘诀是“用手腕发力,然后和脚一起”。

  南京市芳草园小学体育教师李梦实介绍,他所带班级每个班40多名孩子,开学时有一半孩子几乎没有接触过跳绳,但经过两个月的练习基本能掌握跳绳要领,三个月左右基本达到优秀,只有个别孩子在优秀标准以下。

  他建议家长不必焦虑,有些孩子只是接受能力慢一些,家长可以每天陪伴练习20分钟左右,经过一段时间都能达标。另外,练习时尽量避免水泥地等坚硬的地面,最好是到木质地板、塑胶跑道等地练习;二要做热身准备,尤其是脚腕关节、膝关节部位。“技巧的话,手脚并用,主要讲究协调性,以手肘为轴,手腕发力,这是最重要的。慢慢来,循序渐进,相信他一定可以的。”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杨惠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