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月亮”今晚亮相! 本月末还有“红月亮”可赏

2018年01月02日 13:41:00 | 作者:李海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元旦假期刚过,深邃的夜空就将上演“好戏”。2018年最大最圆的“超级月亮”将现身今晚的夜空,给人们带来惊喜。

  “超级月亮”其实是较为常见的天文现象,其出现的时间间隔大约是14个朔望月,也就是413.4天。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管胡方浩介绍说,“超级月亮”是指月亮距离地球近距离的状态,所以看到的月亮最大。

  “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轨道是一个椭圆的轨道,有一个近地点和远地点,当月球在朔月或望月的时候,正好运行到近地点或近地点附近的时候,我们就称之为超级月亮。”

  超级月亮在今晚现身天空,与平时的月亮有何不同呢?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管胡方浩说,“超级月亮”更大更亮,观感效果更好:“超级月亮会比平时的月亮大一些,亮一些。 通过拍照,同样焦距拍下来的照片,对比确实是有差别的。超级月亮最大的时候比最小的时候直径大14%,亮度增加30%左右。”

  据了解,今年1月是赏月的好时期。1月31日还将出现月全食,并将出现“红月亮”,增加了这场月球大戏的神秘性和观赏性。

  当然,对于“超级月亮”,古今中外有关于其不祥的传说。天文专家曾多次辟谣解释,客观来看,“超级月亮”会改变地球的潮汐大小,但不会造成严重的自然灾害,因此不必多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李海博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