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带钱包也敢出门 南京移动支付占比89%

2018年01月02日 11:03:00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月2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2017年全民账单。数据显示,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南京人的生活方式正悄然巨变:不带钱包出门已成为南京人的新习惯。

  2017年,南京的支付宝用户移动支付占比为89%,创下新高,排名江苏第一。与此同时,数据显示电商平台上“钱包”的搜索量首次下降。随着支付宝推出收钱码、普及乘车码、支持扫码骑共享单车……只带手机出门,扫码、被扫码已成为中国人的日常,这一年堪称中国的“码年”。

  这一年,移动支付改变的生活方式不仅仅是不带钱包:通过移动支付积累信用,2017年南京人共信用免押金近5亿;通过在线缴纳水电煤等低碳行为,400万南京用户在蚂蚁森林共减排4万吨,累计为地球种下32万棵真树,种树量全国第九。

  支付宝全民账单显示,2017年江苏省的移动支付占比83%,超出全国平均的82%。其中南京市排名第一,随后是无锡、镇江。南京的移动支付占比是89%,这个数字在一年前是79%。随着移动支付的场景几乎涵盖各个方面,越来越多的人能不带钱包出门。

  “阿里数据”发布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趋势:过去3年,整个箱包类的搜索量和增长率均稳步上升,但“钱包”的搜索量在2017年首次呈下降趋势。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黄佳表示,移动支付占比飙升的原因之一是支付宝收钱码的普及。一年来,遍布中国大街小巷的超过4000万小商家,靠这张二维码贴纸实现了收银环节的数字化。现在,不管是在餐厅买单、商店购物,还是抓娃娃机和烤红薯摊,甚至街头艺人,都能支持手机支付。

  公共交通是城市出行最重要的方式,但长期以来,因为对信号、时间的要求,一直是移动支付最难攻克的堡垒之一,国内外的惯例都是自备零钱或使用交通卡。随着技术突破,2017年8月,南京D4和D9路开始试点支付宝乘公交车了,并将推广到南京所有公交线路。未来,南京地铁、轮渡也都能扫码付款。不少南京人感叹“出门带钱包的最后一个理由也没了”。

  而南京各公共服务部门通过在支付宝上开设“窗口”,已经能让南京市民不用出行,坐在家中也能缴费、办事。2017年,南京市民在支付宝中办理过各种公共服务。其中最受民众欢迎的三项服务是交通违法缴罚、社保查询和公交查询。

  缴费、购物、出行都能不用钱包的这一便利,也正延伸至更多国家和地区。2017年,支付宝加快了伴随中国人走出去的脚步:累计接入了36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商户。这一年,南京人也更爱出境玩了:出境游的支付笔数比去年多了311%。南京人最爱的目的地是泰国、香港。

  移动支付带来的不仅仅是个体不带钱包的便利,还能对社会产生一系列的正向影响。一方面,移动支付能积累信用,再通过信用让更多人能享受到信贷、保险等更多金融服务。

  移动支付也让贫困地区获得了更多机会,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中,蚂蚁金服服务了795个,为其提供便捷的支付、信贷等服务。2017年,这些地方的平均移动支付比例为9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移动支付以及因其积累的信用,还能让社会资源更高效的运转。比如信用免押金,2017年,通过芝麻信用享受过免押金服务的南京人比去年多了176%,共免押金4.7亿。减免的押金,用户可以用在更重要的地方,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减少碳排是移动支付为社会创造的又一福利。通过在线缴纳水电煤、公共交通出行等低碳行为,南京有400万蚂蚁森林的用户,他们共减排4万吨,相当于省电7000万度,累计为地球种下32万棵真树,种树量全国第九。

  移动支付给社会带来了这些变化,给你又带来了什么改变呢?1月3日起,支付宝App可以查看个人的2017年度账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