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学生受邀出席诺贝尔颁奖礼 直言:不虚此行

2018年01月02日 12:42:00 | 作者:糜梦逸 通讯员 戴倩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年前还在读高二的他,靠着自己的坚持不懈,不断地进行创造发明,最终完成了他的科研项目“汽车开门防撞控制系统”,获得2014年国际发明展览金奖。 三年后已经读大二的他,因为曾经的努力,受邀参加诺贝尔颁奖。是曾经的兴趣让他看得更加广、走得更加远,人生长路不虚此行。

  回国后的朱文鹏面对记者侃侃而谈,眉眼间洋溢着欣喜与热情。

  全情投入,认真准备

  朱文鹏是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计算机学院16级软件二班的学生,此次受邀出席12月4号到11号在瑞典召开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还在斯德哥尔摩国际青年科学研讨会上进行了5分钟的演讲。据了解,斯德哥尔摩国际青年科学研讨会是世界著名的青少年科技活动,每年邀请25名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少年参与活动。中国是从获得“明天小小科学家”奖项的青少年中选取的,而朱文鹏恰恰是2014年“明天小小科学家”的三等奖获得者。

  朱文鹏同学透露,于12月4日抵达斯德哥尔摩后,在研讨会的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他认识了许多来自其他国家的青年朋友。12月5日上午进行演讲准备及审核,下午参加了冰壶运动以及参观圣诞超市,晚上的时候又马不停蹄地继续进行演讲准备。由于要在瑞典进行全英文演讲,只有不断进行练习,才能确保不会出错。

  演讲完毕,朱文鹏同学全情投入此次活动中。 大巴观光、去Astra Zeneca进行观摩学习、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演讲、进行关于AI的三个用途的辩论会等等一系列的活动都让朱文鹏同学收益颇多。“亲自体验国内外教育的差异、文化的差异都能使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

  收获与成果并重

  在校期间,虽然朱文鹏同学为了这次前往参加诺贝尔颁奖会做了许多准备,但是那是他第一次来到瑞典。即使在此之前他对瑞典的历史文化和发展状况有所了解,初次踏上瑞士土地的他依旧感到十分的惊奇。“A stra Zeneca 之行,KI之行,Natural History Museum,从不同方面让我感受瑞典的风土人情和社会文化,有助于我具备更为广阔的国际视野,形成更为成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

  近距离接触瑞典文化以及其他国家的文化,并将中国文化传播出去,似乎已经成为他本次出席诺贝尔颁奖典礼的想法之一,但同样重要的不仅仅是展示自己的研究项目以及成果,更多的是去了解其他的研究项目。本次出席诺贝尔颁奖也有不少的收获,从他人身上总能找到自己所需要去学习的地方,同时,也能了解各自的不足点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既了解了其他国家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也展示了中国学生所具备的优秀能力。

  胸怀梦想 砥砺前行

  “亲身体验了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了解了人们对科学研究、人文方面的重视,对科学以及人文有了更深的看法。”朱文鹏同学讲到这里,不禁激动。在年轻的时候,就要不惧前行,追求更美好的远方。这次出席诺贝尔颁奖典礼对朱文鹏来说是人生的一次与众不同的体验,虽无意相逢,但不虚此行。

  眼前的这个阳光少年,在平日的学习生活过程中一直保持着认真、严谨、谦虚的态度。如今的他,正在积蓄力量、沉淀自我,思考如何对未来进行更好的规划。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