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时间、不打招呼 南京市环保局元旦期间突击抽查企业

2018年01月01日 21:36:00 | 作者:查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的第一天,抛开迎接新年岁的喜悦,南京却深陷雾霾中。事实上,从12月30日8时开始,全市空气质量情况就急转直下,受上风向污染输送影响,短短2个小时,南京市小时AQI指数从80上升到205,已经达到重度污染。在这个当口,环保部门在哪里?

  12月31日晚,正当大家沉浸在欢度跨年夜的喜庆氛围时,南京市环保局由局长带队,监察人员随行,两辆小车,轻装上阵,突击抽查华润热电有限公司、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现场查看企业环保设施运行及管控措施落实情况。

  晚7点整,车辆准时出发,突击检查正式开始,严格落实“三不三直”督查要求,即“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检查、直接曝光”。

  晚上8点,市环保局督查组抵达第一站——华润热电有限公司,抽查脱硫系统运行报表以及原烟气二氧化硫浓度。督查人员不听汇报,直接看报表,发现华润热电并未严格落实冬春季大气环境质量管控方案一级管控措施相关要求:全市所有燃煤电力企业必须使用含硫率低于0.6%的优质煤炭!

  “你们有没有控制用煤质量?是用什么方法控制用煤质量的?你们知道现在的环境有多脆弱?身为大企业却不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环保督查人员面色凝重,现场连续发问,“怼”的对方哑口无言。督查组要求其立即整改,换用含硫率低于0.6%的优质煤炭。

  晚8点45 分,督察组来到第二站——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在梅钢公司焦化车间,督查人员闻到空气弥漫着一股烧轮胎的味道,这正是煤焦气的味道。异味如此明显,说明厂界内存在严重的无组织排放问题。督查组当即要求其提高环境管理水平,消除厂区内无组织排放的乱象,近期会开展复查。

  元旦当天,南京市环保局再次对市重点企业进行督查。上午,执法人员一行首先来到扬子石化有限公司,在扬子石化总控室,督察组仔细询问企业脱硫情况,同时对企业的各项污染物排放总量也一一询问,核实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等细节数据。随后发现,该企业12月31日原油日加工量2.9万吨,与管控前生产量相比下降16%,未达到下降20%的要求。随后,执法人员责令企业立即整改,严格落实市政府管控文件要求降低生产负荷。

  随后,包洪新局长一行驱车来到南京博大重型锻造有限公司, 公司现场大门紧锁,执法人员也没有发现公司有生产迹象,但在公司内,地上煤场灰场直接暴露在外,没有覆盖,灰尘积聚严重。对此,执法人员立即对该公司进行立案查处。

  在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4号5号机组中控室,执法人员查看了烧结机相关数据,并与同类型企业作比较,在检查完在线数据后,执法人员来到4号5号结机现场核实各项在线数据。环境监察总队负责人表示,“现场查看不只是为了找问题,也是督促企业为了大气防治共同努力。”

  据了解,从12月30日-1月1日,市、区两级环保部门组成41个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22人次,检查工业企业81家,施工工地123个,加油站6座,检查发现各类问题43个(参见以下附表)。

  这几天来,雾霾一直笼罩金陵城上空, AQI也是一度紫色。记者从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了解到,这次污染过程是受风向传输影响,加上区域性大雾等静稳天气,重污染气团滞留,致使我市出现持续性重度至严重污染,其中AQI小时指数一度飙高至392,这也是近三年来,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最差的一次。

  元旦当天下午16时,南京市小时AQI指数228,虽然仍是重度污染,但空气质量整体情况已经逐步呈现缓慢下降趋势。根据南京市气象部门和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联合分析预判,目前,南京市偏东风,风力3-4级。上风向沿海城市上海、南通、盐城已恢复良,苏州、泰州、淮安降至中度污染,其他城市仍维持重度污染。预计未来3小时AQI 指数缓慢下降,但仍维持重度污染,今日夜间至明晨降至中度污染;明日上午以轻度污染为主,明日下午有望恢复良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