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精装房”水太深!开发商故意不约定产品型号忽悠购房者

2017年12月25日 22:53:00 | 作者:范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遏制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南京市对商品房价格采取限价政策,而一些开发商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将商品房进行精装销售。但是,商品房精装部分的价格,并不在物价部门的限价范围之内。因此,在一些地区就出现了商品房综合价格“明降暗升”的状况。

  最近,荔枝新闻接到南京市溧水区多位观众的联名举报,称他们在溧水区秦淮源筑小区购买了商品房以后,发现其中可能存在猫腻。因为在他们签订合同之前,开发商一直声称样板房没有做好,不少购房人都是在没有看过样板房的情况下就签订了合同,直到大家交了首付款后,样板房才被公示。

  看到了样板房之后,一位业主这样表示:“一看,心都冷下来了,这哪叫精装房啊,你这个叫安置房。” 业主们说,这主要是精装的房子被做了文章,因为开发商公示的精装价格每平方米达到了3000元。但是,实地查看后业主们却认为,精装的价格并不值这么多。

  业主们表示,开发商在售楼处公示的装潢价格明细中,所有的产品都只是公示了品牌,但并没有公示产品的型号。他们认为,这是开发商故意的行为,为装修时选择价格便宜的型号产品大开方便之门。

  业主甘先生这样算了一笔账:“打个比方,108平方的户型,他用的地板就是90个平方,108平方去掉公摊以后,大概也就80多一点,然后再去掉卫生间厨房贴地砖,他怎么可能有90个平方的复合地板来贴。”

  业主们要求开发商提供装潢产品的型号,让他们明白消费。

  销售人员这样表示:“只能说有个漏洞,就是型号没有给你们,但是这个型号不是我们销售给的,只能公司给了我们,我们才能给你们。”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边楼面价就是6000块钱,如果毛坯卖到12000只能是保本,所以我们只能在精装上挣一点,开发商肯定是挣钱的,装修肯定是要挣钱的,不可能说装修跟我们自己的装修是一样的。”

  这位销售人员承认,每平方米3000块钱的装潢价格确实存在虚高的情况:“我跟你实话实说,这边装潢差不多是1500一平方。不过,这个价格已经获得了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评估,并且已经在物价部门备了案,因此在程序上是没有问题的。”

  为此,业主们多次向溧水区物价局举报,但没有任何结果。溧水区物价局给出的答复是,他们只监管毛坯房的价格,而装潢的价格,只要开发商能够提供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报告就可以了,因为这是一种市场行为,而物价部门只负责备案。

  根据物价管理的相关规定,商品的销售,必须明码标价。
       南京市溧水区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一块评估的东西,几年以后交付的时候,不一定有,所以现在大部分都不标型号。”

  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吴翔华表示,开发商的这种做法往往是暗藏猫腻。他说:“这种情况往往是开发商的一种借口,因为很多产品都可以提前预定、提前交货,或者提前生产这都没有问题的,所以这个往往开发商对型号偷梁换柱的一个借口而已。”

  吴翔华告诉记者,房产限价政策出台后,在精装修上动脑筋、谋利益,已经成为了不少开发企业的新目标。因此,物价部门只有采取更加有效的监管方式,才能将限价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不仅是物价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也应该对存在不公平嫌疑的买房合同进行调查。

  溧水区秦淮源筑小区的业主们希望当地物价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能够尽快给出调查结果,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
       有法律人士指出,开发商提供的精装修合同文本如果属于格式条款,那么购房者就拥有对该格式条款的解释权。如果开发商拒不对装修材料的型号作明确约定,则购房者有权要求开发商使用该品牌材料中价格最贵(或者性能最优)的装修材料。
       对同样类型的精装修纠纷,荔枝新闻也已多次报道。早前南京高淳一楼盘拒绝在精装修合同中约定材料型号,遭当地主管部门责令改正。

  对于此事的进展,荔枝新闻将继续关注。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范瑞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