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居民新居空气质量如何?合格率不到七成!

2017年12月25日 11:18:00 | 作者:孙茂强 通讯员 张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5日,南京市质监局公布了《2017年南京市居民室内空气质量免费检测活动报告》。此次任务为期9个月共计抽检200户家庭,总体合格率只有六成多点。

  本次检验的室内环境污染物项目重点包括三项:甲醛 、苯、 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本次抽查住户分布于南京各大城区,且各区域内检测住户基本保持了均态分布。此次任务为期9个月,共计抽检200户家庭,抽检率达100%,总体合格率为64.50%,其中甲醛平均合格率74.5%,苯平均合格率100%,TVOC平均合格率83.5%。

  此次室内空气质量免费检测活动经过了春季、夏季、秋季三个季节,在温度较高的月份,室内空气质量合格率明显低于温度较低的月份。本次活动以新房装修或老房翻新完成时间半年以内,暂未入住的家庭为主。检测结果存在不合格项目的家庭户数为71户,其中装修结束在三个月以内的家庭为40户,占到了本次检测活动不合格家庭总数的56.33%。其中甲醛不合格数为51户,TVOC不合格数为33户。

  在夏季高温高湿时段,室内空气质量合格率明显低于其他月份,甲醛项目受温度影响尤其明显,而本年度3月、9月检验结果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保持了一致性。

  监测表明,装修完成不足三个月的房屋不合格率占总体不合格率的比例较大,其中甲醛不合格占比为51.02%,TVOC不合格占比为78.79%。由此可以看出,在装修完成后3个月内,室内空气污染物浓度较高,要谨慎选择入住时间。

  不合格住户的原因是:(1)竣工时间较短就入住了。(2)装修材料选择不合适。(3)装修程度过于复杂。部分家庭为追求美观,大面积使用人造板、墙纸、乳胶漆及造型复杂的家具。这些产品单独检测时,污染物释放量可能达标,但被密集放置在一定面积的空间内,形成叠加效应,就会造成室内空气中污染物含量超标。

  质监部门建议,在选择装饰装修材料时,不购买“三无”产品,对“全外文包装”的产品应谨慎购买,正规产品按照国内法律规定应有中文标识和相关说明。可以利用植物减轻污染。市民可以利用绿萝、富贵竹、柚子皮、菠萝、茶叶等天然植物吸附净化室内空气污染物。这五种植物对于甲醛的去除效果较好。其中富贵竹对于三种污染物的综合去除效果较优,但持续性较差;绿萝对于甲醛的去除稳定性和持续性较好。

  特别提醒,使用植物净化室内空气要定期轮换,以保证吸附净化效果的持续性。此外,质检部门提倡适度装修。不同的室内装饰材料,其挥发出的污染物在室内是一个不断叠加的过程,因此复杂的装修会导致污染物总量的增高,所以倡导家庭装修简约大方,能满足生活需求即可,不提倡追求过度复杂的装修效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孙茂强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