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对中医师徒再现传统 拜师续传承

2017年12月24日 18:46:00 | 作者:邓曦 |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4日上午,在江苏省首届中医师承拜师大会上,来自全省的28名指导老师与35名师承人员完成拜师仪式,这意味着基层中医从业者将通过师承方式,踏上执业行医的道路。

  单膝下跪敬茶、双膝下跪磕首,35名师承人员与28名指导老师进行了传统的中医拜师仪式。这28名指导老师来自江苏省中医院、南京市中医院等多个中医院,有多年的中医从医经验,在学术上有一定的造诣。而这35名师承人员将在随后的3年里进行系统中医理论以及不定期的跟师学习。  

  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史锁芳解释,古人对于中医都是以家族性单传进行师承,这样的传承方式对几千年来中医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民间有很多医院的中医高手通常都是以一对一的形式带教。我相信通过2-3年系统性的学习,在老师和学生共同努力下,让这些学生未来成为有一技之长的中医师,是能够做到的。  

  35名师承人员有来自基层的全科医生,也有民间中医从业人员。 

  全科医生刘保行:“以后就跟着师傅好好学,学咱们中国博大精深的中医”  

  据了解,民间中医中有很多人具备一定的临床技能和经验,但由于他们往往是通过师承、家传等方式培养出来的,现有医师资格考试难以评价其真实水平。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医药法》对师承方式学习中医的人员,开辟了通过实践技能及效果考核即可获得中医医师资格的新途径。

  按照以往的规定,民间中医从业人员需经过3年的临床实践考取中医助理资格后,再经5年才有机会参与中医医师资格考试。如今,师承人员经过老师考核,就可以直接参加中医师资格考试。通过师承教育带徒,一方面能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能比较快地培养优秀的中医药人才。 

  (来源:江苏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邓曦 编辑/孙蕗)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