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寒冷的季节到了,掌握这些法宝,保你安然过冬

2017年12月21日 17:51:00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冬至大如年”, 明天是冬至节气,也是数九寒天的开始,意味着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就此拉开序幕。“一九二九不伸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如何度过这最寒冷的81天,对人体绝对算得上是不小的挑战。中医认为,冬至是养生的黄金节点,主要是因为“气始于冬至”,此时虽阴气最盛,但阳气会慢慢回升,如同一颗幼苗,需精心调养,使其逐渐壮大,方能为明年开春乃至全年的健康打下基础,因此冬至养生尤其重要。江苏省中医院治未病科章亚成主任中医师推荐三大法宝,帮助你安然度过数九寒天。

  食补

  冬季很多人为了保暖御寒,往往大量进补,但要科学进补。总体而言,冬至节气饮食宜多样化,谷果肉蔬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食宜清淡,不宜吃肥腻、过咸食品。冬天阳气日衰,脾喜温恶寒,因此宜食温热之品保护脾阳。应注意三多三少,即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多,糖类、脂肪、盐少。

  冬季天气寒冷,穿着厚实,门窗紧闭,开空调,再加上饮食过于油腻,爱吃热辣食物,喝水少,不好人在冬天容易出现口腔溃疡、脸上长痘等“内火”过旺的表现,这个时候建议多喝水,适宜吃一些降血脂、温补性食物和益肾的食品,如苦瓜、玉米、荞麦、胡萝卜、羊肉、牛肉、鸡肉、狗肉、鹿茸、腰果、芡实、山药、核桃等。而且可多吃炖食和黑色食品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另外,寒冷干燥的室内,大多数人感到口鼻干燥,建议多喝点热汤,比如白菜豆腐汤、菠菜豆腐汤、羊肉白萝卜汤等,既暖和又能滋补津液。

  泡脚

  民间谚语“天天洗脚,胜过吃药”。尤其是进入冬季,为了防止“寒从足下生”,选择泡脚是冬季养生的一大妙招。中医认为“冬浴足,可暖肾培元”,长期泡脚,尤其是中药泡脚可以起到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区和经络,将体内的寒气驱散的作用。还有很多血压高的人,如果长期泡脚,会使得人体的肢体末端血液循环得到改善,有一定的降血压作用。

  冬季泡脚最好选在晚上7~9点,是肾经气血最弱的时候,泡脚正好可以补充气血。晚饭后的半个小时内不要泡脚,因为吃饭后,人体的血液大部分都流向了消化系统,此时泡脚,本应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就会流向下肢,使消化系统没有足够的动力来消化食物,导致消化不良。

  每次泡脚建议体质虚的人泡10分钟,体质好的人泡15分钟即可,以泡到全身发热,有微微出汗为宜。泡完脚后要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水温最好在37℃-40℃之间。泡脚后,隔数分钟即入睡,补肾效果更佳。

  膏方

  中医认为冬天为封藏的季节,此时利用中药来扶助正气,调节阴阳平衡,增加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其中膏方以健脾益气、养阴补血、滋补肝肾、润肺化痰、活血调经、填精补髓、安神益智等为主要功效,服用方便,疗效持久,即可治病,又能调养,受到了百姓的喜爱和追捧。冬季是服用滋补膏方的最佳季节,尤其冬至开始的“头九”到“六九”是关键的调补时机。

  膏方主要用于以下四类人群:一是使用膏方增强体质、延年益寿的人群;二是平时体质虚弱之人和亚健康人群,尤以40岁左右的中年人居多,虽无明确的疾病诊断,但时常感冒、体倦、头晕;三是需要长期服药治疗的慢性病患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症、糖尿病等疾病患者;四是大病初愈、术后、创伤后康复期的人群。

  江苏省中医院膏方研制有着60多年的历史,早在上世纪50年代建院之初,医院就汇集了岐黄世家、御医后人以及技艺精湛的药工大师,传承宫廷古方古法,熬制膏滋秘方,“梨花膏”、“枇杷膏”等膏滋誉满金陵。斗转星移,薪火相传,经过名医代代传承、工艺创新改良,目前医院膏方服务已形成了名医、名药、名方、工艺精制等独特优势,“四精”特色的“苏膏”品牌,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患者来院进行膏方调理。

  为方便患者,医院新增了一系列便民举措,如开通微信、手机APP、官网在线预约挂号,免费邮寄膏方等。另外,对于员工有膏方需求,但平时工作较忙的单位,今年医院特别推出了“膏方服务专场”,单位可提前预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张祖名 记者/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