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网红”院长现身助阵,279件养心殿文物“摆驾”南博

2017年12月21日 20:43:00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天(12月22日)起,南京博物院的跨年大展《走进养心殿——大清的家国天下》就将正式和市民见面。来自故宫养心殿中的279件珍贵文物,走出紫禁城“摆驾”南博。现场不仅是复原了三希堂、垂帘听政等场景,还推出VR实景体验区,让市民身临其境走进“浓缩的紫禁城”。

  从色彩富丽的彩绘,到结构精巧的斗拱,再到写有“养心殿”三个大字的匾额,特展展厅里的这一切都会让你恍惚间以为已经置身于故宫养心殿的殿宇之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以往逛故宫时,只能透过窗户看一眼的权力中枢,如今与观众仅相隔咫尺。“养心殿里面,清朝十个皇帝,八个皇帝居住在这里面。那么通过这些藏品的组合,能够讲出故事来,重新在空间布局里面回复成原来的情景。养心殿的东西都是皇帝身边的这些文物,但是它们从来没有走出过紫禁城,走进养心殿就是人们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的走到这些空间里面。”

  这次在南博特展馆里复原的养心殿空间,除了正对展厅大门,悬挂有雍正皇帝手书的“中正仁和”牌匾、用于日常处理政务接见大臣的“正殿明间”外,还有接见私密大臣的勤政亲贤殿、乾隆鉴赏书画的“三希堂”、慈禧太后垂帘听政的东暖阁以及乾隆皇帝用于修行佛法的佛堂无倦斋总共6个空间,这些复原空间中的不少诸如宝座、屏风等陈设起居物品,更是直接从养心殿中搬来。单霁翔告诉记者,很多展品,作为故宫博物院院长的他都是头一次见,“故宫的藏品186万件,我能看到的也是极少数,我作为院长也不好意思到库房说你把这个拿出来看看,给我看看。有很多文物这次到南京的也是我从来没看过的。南京收藏的这些跟紫禁城有关的文物我更没看过了,他们形成了互补,共同讲好故事,这种也是很难得的机遇。”

  从故宫远道而来的展品中还有不少“网红款”。还记得康熙帝眨眼挑眉,比剪刀手的表情包吗?这次,原版画像来到南京。画像里一身蓝色常服,头戴红色龙帽的康熙帝盘腿端坐,腿上放着一本打开的书。

  南博陈列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胡卫民说:“这幅画本身是康熙的一个读书像,这也是一件非常明星的文物,我们也知道康熙像有很多,但是有很多是他的朝服像,然后康熙也会有不同的年龄阶段。那这幅是康熙的读书像,所以就非常难得。”

  由于展厅空间所限,养心殿的后寝部分未能进行空间复原,“VR实景体验区”就可以弥补遗憾。在这里,沉浸式投影屏幕、虚拟现实头盔、体感捕捉等设备带领观众走进虚拟世界中的养心殿。提起御笔批个奏折、捧上玉玺盖个印章、拿起文玩珍宝仔细把玩,你甚至可以去东暖阁感受一下垂帘听政的氛围,或者到后寝殿里探秘皇帝的衣橱和各种精致摆件。

  展出将持续到2018年3月22日,票价为30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张倩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