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奇怪!南京百水河怎么“越治越臭”?

2017年12月05日 16:33:00 | 作者:李璇 钟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通常来说,冬天由于气温低,河水黑臭的现象要比盛夏好很多,但是家住南京徐庄软件园紫金东郡小区的居民向我们反映,小区旁的百水河,近几个月来黑臭现象严重,让他们无法忍受。

  刚治理完又黑臭 百水河到底怎么了?

  记者今天来到南京玄武区的百水河,这条河是今年玄武区黑臭河整治的目标之一,在今年8月底之前已经完成了整治工作,但是附近居民反映,今年下半年以来,这条河的水质反而愈发黑臭了,虽然现在是冬天,但是记者站在河边,依然能闻到扑鼻的臭味。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整治后好了大概一个多月,之后就很臭了,臭到什么程度呢?我们住在旁边的这帮邻居们,北面的窗子都不敢开,只要是经过河边,都要捂着鼻子的,很影响生活。”

  管道混接致排污 百水河整治需“追根溯源”

  百水河全长1.5公里,流经徐庄软件园的多家企业和小区。南京市玄武区水务局负责人表示,在之前整治过程中,他们除了清淤疏浚之外,还对河道沿线排水口逐一排查,确保都是雨水排口。但是没想到,整治结束后,雨水排口却依然有污水排出,原因就在于管网错接。

  南京市玄武区水务局调研员李明辉:“比方我们地铁4号线开通以后,他们在地下管网施工过程当中,可能有一些原来雨水管道跟污水管道混接了,所以造成污水下河,还有些企业,比方说(百佳汇)精准医疗(公司),柴油埋在地下以后,管网破了,造成柴油混入雨水管道,还有苏宁诺富特酒店的污水管道堵塞,造成污水拐弯进入雨水管道。”

  玄武区水务局经过排查,发现包括苏宁高管公寓、江苏软件园、途牛旅游、福中集团在内一共16家企业,均存在污水下河现象,玄武区城管执法大队徐庄中队对相关排污单位实施了处罚,并下发整改通知书。目前,水务部门对地铁沿线造成的排污,计划约谈南京地铁总公司,对破损的管网进行了修复,对于企业内部管道错接乱接的现象,要求其立刻整改。

  南京玄武区水务局调研员李明辉:“企业不整改的,我们要进行处罚,整改完了后,钱还要他掏,施工现在已经开始了,做完以后我们通过雨水管道,来检验他们做的效果,目前我们要求是12月15号完工。”

  同时,南京市263办的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督促区相关部门加强日常巡查和水质监测工作,并要求整治工作按期完成,落到实处。

  编后:黑臭河的治理,如果没有解决污水下河的问题,其他的工作都是治标不治本。从百水河的整治可以看出,虽然徐庄软件园的主要污水管道都铺设好了,但是企业内部的这些“毛细血管”,依然存在问题,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在治理黑臭河的时候,工作要做得更细致,更深入,下力气解决根本问题,还老百姓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李璇 钟雷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