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速递出现暴力分拣 管理部门称无法判定

2017年12月05日 08:58:00 | 作者:王哲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市民周先生反映,自己在南京浦口区一家邮政速递网点取件时发现快递员将快递随意抛扔。他用手机拍下了一段快递人员疑似“暴力分拣”的视频提供给了我们。这个快递网点是否存在此类情况,对此记者前往现场进行了调查。

  11月29号,南京一位市民拍下了一段邮政速递网点分拣现场的画面,视频显示,快递小哥分拣快递如同“天女散花”般手起包落,将快件直接从车上抛扔到台阶网点门前的不同位置。周先生告诉记者,作为普通消费者,当时看到这一幕时既吃惊又气愤。“如果里面是易碎的商品,他一定会对里面有损伤的,或者包装不好的肯定会有损伤的,暴力分拣由来已久,但我今天第一次看到这个事情我挺不好受的。”

  周先生认为这样抛投很容易造成快递损坏。按照国家邮政局制定下发的《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规定:“快递企业由人工进行快件分拣传送时,不得对快件进行猛拉、拖拽、抛扔等破坏性动作;”而在周先生拍摄的视频中记者看到,快递员抛扔的距离至少在1米到3米之间。

  为进一步核实视频中的情况,记者来到视频中南京浦口区雨山西路95号的该邮政速递分拣点,下午2点左右,一辆邮政速递货车驶入网点开始卸货,5名快递员开始进行分拣。记者发现,凡是能搬得动的快递。快递员基本上都是以抛扔的形式进行分拣,最远抛扔的距离接近5米,直接仍在地上,并且相互配合手法娴熟。记者问一位快递员,为何要进行抛扔,这位快递小哥对此满不在乎,他告诉记者摔坏了可以找卖家索赔。“(记者:你们快递摔来摔去不是摔坏了吗?)摔坏了也没办法。(记者:易碎的东西摔坏怎么办?)这边都是易碎的,摔坏了找商家,外包装没有破损的话你可以找卖家。外包装坏的我们的事。”

  对于快递员的行为,这家门店的一位负责人这样解释。“如果是酒、玻璃类的东西,我们都会两个人抬着放下来,现在摔的包裹里都是衣服啊不容易碎的东西。”

  但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箱沙洲优黄酒就被直接摔在地下,并没有该负责人所说的轻抬轻放。

  记者随后找到南京邮政速递公司浦口分公司,该公司经理张杰向记者确认了视频中暴力分拣所在地确实是邮政速递位于浦口区珠江镇的揽投网点。张杰向记者表示,企业对于快件分拣是有严格的规章制度的,决不允许对快件分拣进行抛扔。并且公司为每一个网点都配备了皮带传送机,对于该网点暴力分拣的做法,调查核实后将会严肃进行处理。“我们会按照规章制度对当事人进行考核、教育处理,我们是绝不会姑息的。”

  记者注意到,国家邮政局制定下发的《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规定:“快件分拣脱手时,离摆放快件的接触面之间的距离不应超过30厘米,易碎件不应超过10厘米。”交通运输部颁布的2013年3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中规定,“不得野蛮分拣,严禁抛扔、踩踏或者以其他方式造成快件(邮件)损毁;”办法该规定:“暴力分拣行为由邮政管理部门处一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相关业务规范和管理办法中都对快件分拣明确了操作规范和处罚细则。随后记者也将周先生所拍视频和记者暗访取证的情况提供给南京邮政管理局负责监督本地区快递服务质量的市场监管处,在两个工作日后,该局市场监管处一位徐姓工作人员回复记者,快递员确实存在抛扔快递的行为,如果这种行为对包裹内物品造成损坏,将会进行处理。该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目前江苏省并无具体细则和法规对暴力分拣进行监督和管理,虽然该快递网点的抛扔行为有所欠妥,但是否属于暴力分拣行为,如何处罚目前无法判定。“从我们法律法规上来说你这个行为有没有造成损害我们才能处罚,因为这个暴力分拣,我这儿也没有明确的规定什么算暴力分拣什么不算,没有这个。我们处理这个就是要看结果他有没有造成用户的损失,如果造成用户损失我们就去坚决地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