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光华门”石匾失踪之谜:疑被带去日本

2017年11月29日 16:06:00 | 作者:刘康 张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历史上,南京明城墙沿线分布着十三座城门。在这些古城门中,有不少在1937年12月南京保卫战中被侵华日军的炮火所伤,其中,光华门是当时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交战最为激烈的战场之一。很长一段时间里,在留存下来的光华门历史照片中,大家发现,城门上的“光华门”石匾神秘消失了。最近,有研究者在翻阅日军出版的历史资料时,首次发现了这块石匾的踪迹。

  日军旧影集封面题字 “光华”露蛛丝马迹

  “长期以来,很多人都认为,光华门的匾额,在日本军队进攻光华门时,被炮火摧毁了。但是我这次新发现,外城的光华门匾额是被炮火摧毁了,但是在光华门内城的匾额,却没有被日本人所摧毁。”发现这一新史料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员唐恺,向记者展示了两本从日本拍卖网站上拍得的旧影集。这些影集被当时的侵华日军称为写真贴,记录了1937年12月攻打南京的日军第9师团和36连队的作战情况。影集发行时间为昭和十五年,也就是公元1940年。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员唐恺向记者展示:“这两本写真贴,都是当时日本人在侵华战争时期所发行的,其中有一本封面,写的是‘光华’两字,当时我就怀疑是不是和光华门有关。”

  正阳门更名光华门 于右任题写“光华门”

  南京光华门原本位于外秦淮河北岸,由于历史上遭到拆除,城门已经不在,只留下了残垣堡垒,作为当年南京保卫战的见证。一旁的光华路,就因城门而得名。据记载,光华门原名正阳门。1928年,经过当时的国民政府批准,更名为光华门,并制作了匾额。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经盛鸿介绍说:“1929年,准备迎接孙中山灵柩从北京南下到中山陵,其中有个重要的工作,就把南京当时有的城门,因为封建色彩比较浓,就重新命名、重新写字,例如最东边的朝阳门改为中山门,最南边的聚宝门改名为中华门,正南方向的正阳门改名光华门,蒋介石题写了中华门,谭延闿先生题写了中山门,光华门就由于右任先生题写。”

  在唐恺收藏的日军第9师团写真贴中,有一张至今很少曝光的城门老照片,照片上“光华”二字的石匾仍然存在,这就是未被战斗损坏的光华门城门内侧匾额。与之对应的是另一张比较常见的照片上,原本有“光华”石匾的地方被掏空,石匾不知去向。在日军第9师团编辑的写真贴中,唐恺又发现了南京保卫战之后,侵华日军上海派遣军司令官朝香宫鸠彦前往光华门战场视察的照片。

  照片中,日本军官和士兵面对着两块巨型石块,唐恺认为这两块巨石并非普通城砖,疑似被揭下的光华门石匾。“当时朝香宫鸠彦去查看光华门战迹的时候,有一个很像两块是匾额的东西,放在那个上面。”

  石匾在日军影集多次出现 疑被带回日本

  抗战史学家研究也发现,侵华日军常常会窃取重要的战场遗迹,并占为己有,作为所谓战利品带回日本国内炫耀其武力。光华门之战中,中国守军顽强抵抗,重创了日本侵略军。 据侵华日军的战斗详报显示,在1937年12月9日拂晓至12月13日凌晨5时,围绕光华门展开的四昼夜拉锯战中,被中国守军击毙的日军士兵达到了275人。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经盛鸿告诉记者:“因为当时侵华日军占领南京之后,把南京的好多文物古迹,一些纪念品带回去了,作为他们向日本人民炫耀的资本,也作为他们侵华的一种所谓纪念,其中可能包括南京光华门,重要战场的城门楼的匾额。”

  那么,“光华”二字的石匾,到底有没有被日军带回国内呢?唐恺也有自己的看法。“在侵华日军胁坂部队写真贴里面,有光华两字的石匾额,它已经是被日本人取下来的,封面上的光华两字,是通过取下光华两字石匾额拓印而成的,是一模一样的,写真贴是在日本的福井市发行的,在日本国内发行的,拓印的过程很可能就是把这两块带回到日本进行拓印。”

  此外,专家学者也发现,当时视察过光华门战迹的日军上海派遣军司令官朝香宫鸠彦亲王,其位于日本东京都的前官邸,也就是现东京都庭园美术馆内,有一座以“光华”命名的茶室。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刘康 张健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