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思政课:微视频、微课、说唱RAP都成了教材

2017年11月07日 16:40:00 | 作者:汪媛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下,高校师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南京师范大学,学校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课堂课外、线上线下,鲜活的形式很受大学生欢迎。

  微视频感受39年改革变迁

  “当我们要讲改革的时候,我们必然要想到39年前,打响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枪的小岗村……”十九大报告中,“全面深化改革”成为舆论关注度最高的话题。在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大二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上,授课教授、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就这一话题专门开了一堂研讨课,他从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最早实行“大包干”的安徽凤阳县小岗村说起,值得一提的是,他将自己三次实地走访小岗村的经历拍成一个个微视频,让学生亲眼见证39年来的变迁。南师大学生蔡小婉表示,“老师把自己的切身经验给我们看的时候,我们就会从改革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三个维度来理解,改革和今天所提到的全面深化改革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对十九大报告中的理解更深刻一些。”

  另一位南师大学生林喆认为,“理论相对是一个比较枯燥的东西,那么老师把十九大最新的内容加到课堂上,让我们觉得这些理论是和我们息息相关的,让我们更有兴趣,也更能在实践当中实践这些理论,来指导自己的行动。”

  让学生入脑又入心

  一段近日在网络上大火的说唱版《全面深化改革style》也被引入到课堂上,这样鲜活的形式让学生们一下子感受到这五年来的变化,此外,师生们还通过小组讨论、你问我答等形式,围绕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改革”、怎样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全面”与“深化”、全面深化改革的未来走向等展开热议。

  据介绍,十九大闭幕后,该校第一时间组织教师进行研讨,把十九大的最新理论成果加入到本科5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中,并且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让思政课更接地气,让大学生更容易领会接受。

  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介绍说,“第一,我们在网络教学里,给学生提供课件,提供教案,提供阅读资料,把这些最新的十九大精神让学生在网上学;第二,通过专题讲述这种形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讲深、讲透,它的基本的内涵,它的精神实质,怎样从8个明确和14个坚持,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进入到学生的头脑,形成学生的这个知识和信仰体系当中去。”

  据介绍,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还成立了9名教师组成的报告团,到全校各个学院宣传十九大精神,形成浓烈的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氛围。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记者/汪媛媛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