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接诊了5例脑梗患者!断崖式降温后这些疾病易高发

2017年10月11日 18:08:00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号傍晚,一股冷空气横扫南京,气温直降10℃左右,从炎热的夏天一秒穿越回秋天。断崖式降温不仅带来了体感的不适,对身体状况也是极大考验。记者从江苏省中医院了解到,剧烈的天气变化使得脑血管疾病患者明显增多,该院急诊室10号一晚就接诊了5例脑梗患者! 他们以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为主,普遍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

  脑病中心于顾然主任中医师解释说,“寒露过后,气温低且空气干燥,人体新陈代谢缓慢,使血液黏稠度增加,患有脑血管病人身体受冷空气刺激,血管骤然收缩、血压升高,血压波动,既可以引起脑出血,也可以引起脑梗死。除气温变化外,情绪不佳、饮食不规律、过度劳累、排便不畅都是诱发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

  于顾然主任表示,脑血管病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治疗费、高复发率的“五高”特点,对于脑梗患者而言,最好在3小时“黄金时间窗”内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溶栓距发病时间越短,效果就越好。他提醒市民,一旦出现突然手脚麻木、乏力、头晕、言语不流利、反应迟钝等情况,当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建议及早就医。

  注意了!近期还有这些疾病高发!

  1、心血管疾病

  每到低温时节,受冷空气刺激,心血管病人的冠状动脉容易收缩、痉挛,同时寒冷会增加心脏工作负荷,发生供血不足,出现栓塞。尤其是一些老年人,本就存在动脉硬化、血管狭窄的问题,气温骤降,血管收缩,原来狭窄的心脑血管既容易形成血栓,也容易破裂,从而诱发心梗或血管夹层。

  2、 感冒

  秋季气温发生大幅度骤降,让许多人猝不及防得患上了感冒,表现为乏力、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伴有咽痛、鼻塞、流涕等症状。老人、婴幼儿、有心肺疾病者感冒后如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肺炎。

  3、 哮喘

  寒冷季节容易受凉而导致呼吸道感染,天气突然变化,可激发支气管哮喘发作。此种炎症可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咳嗽等症状。

  4、 肠胃病

  天气转凉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因为低温的刺激会引起毛细血管收缩,影响胃酸分泌和胃部血液循环,再加上许多人没有重视,饮食上依旧吃凉食凉饮,暴饮暴食,极易引发急性胃痉挛、胃溃疡、胃肠炎等胃肠道疾病。

  5、面瘫

  面瘫与吹风受凉、病毒感染、劳累过度、压力过大有关。入秋后,早晚温差大,机体免疫差,病毒乘虚而入,容易诱发。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