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金”一付完“货主”就消失 江苏首例货运软件诈骗案告破

2017年10月10日 09:01:00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了手机货运信息发布平台,省却了多方联系之苦,这对于奔波在外的货车司机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然而,就是有一些不法分子瞅准其中的漏洞,假借货主之名骗取司机们的定金,虽然单笔诈骗金额并不多,但仅江苏就接到500多起报案。

  10月10日,荔枝新闻记者从盐城有关部门获悉,近日该市警方顺藤摸瓜,端掉一利用网络货运平台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据了解,这也是江苏破获的首例该类型诈骗案件。

  8月27日,盐城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货车司机董某的报警,称自己在一货运信息网络平台上被人骗走200元定金。经过民警详细询问得知,就在前一天,董某在“运满满”手机APP上浏览到一条拉货信息,发布者称有一批汽车配件需要从盐城运往无锡惠山,面对生意上门,董某赶忙拨通了对方的电话,一问得知,对方目前还没联系好货车。电话里,对方称自己只是中间人,并提供“货主”的电话给董某,随后,董某致电“货主”,双方一拍即合,约定次日早上装货出发。然而,就在董某以为这桩生意就要谈成的时候,中间人提出要董某通过微信转账先付200元的定金。

  “运满满”平台上就有定金支付程序,为什么还要通过微信?董某提出了疑问,对方却解释,这样更加方便快捷。一心想赶快拉货的董某随即通过微信转了200元过去,可是令他没想到的是,很快便被对方拉黑,再次拨打“货主”的电话已是无人接听。

  据介绍,董某被骗取定金并不是个案,经过盐城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梳理,今年来,江苏已有500多起类似报案,受骗金额从200到500元不等。对此,盐城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与亭湖公安分局启用联合办案机制,从涉案账户入手迅速锁定了一个8人的诈骗团伙。10月4日,警方果断收网,将该诈骗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对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刑警大队民警施建烨介绍,该诈骗团伙分工明确,他们利用“运满满”平台认证漏洞,通过假营业执照和收集来的他人身份证等材料在“运满满”平台上注册账号,注册成功后,便开始发布运货信息,吸引司机们的注意。一旦有人上钩,发布人员便冒充“中间人”用微信和受骗司机聊天,为了令骗局更加逼真,团伙中还有专人扮演货主,与受骗司机通过电话商谈运货细节及运费。等到受骗司机完全相信后,“中间人”便适时地提出收取定金。钱一到手,便将受骗司机拉黑。

  民警施建烨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就是该诈骗团伙所使用的注册账号通常是“一次性”的,一旦被举报,他们就会重新制作、收集假材料进行注册,用新的账号继续行骗。

  据了解,江苏省内就有200余起同类案件为该团伙作案。 盐城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提醒广大货车司机:通过网络平台谈运输生意时一定要记得先验货,并签订正规的运输合同以保障自身权益,当对方私下提出要回扣、定金、保证金时,千万要提高警惕,不要贪小便宜,以防被骗。(通讯员/张天鹏  张腾飞)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