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道德之星闪耀如东上空

2017年09月26日 20:07:00 | 作者:董秀芳 阚建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采撷一支最美的鲜花,奉上一腔最深的感情, 26日下午,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暨第三届“最美如东人”颁奖典礼在南通市如东县举行,如东籍老山战友群体、欧言、纪晓飞、葛记军等10个江苏省道德模范群体和个人象熠熠生辉的群星,闪耀在如东上空,点亮了人们的精神世界。

  “花篮里花儿香,鲜花送模范!”在背景翻飞的鲜花中,夏晓军、余新明、田汉华、杨华、杨新明等一群退伍老兵走上舞台。从老山前线归来已经33年,他们33年如一日,把18位牺牲战友的父母当作自己的亲人,默默关心照料着这些痛失爱子的老人:给他们过生日、翻建房屋,平常嘘寒问暖,节假日陪他们外出旅游,老人生病了,为他们联系专家、护送入院。活动现场以情景剧的形式再现了这些退伍老兵一诺千金、一诺一生的感人事迹。面对老兵们无微不至的关心,牺牲战士秦德本的妈妈对着天空动情地喊着:这么多年,你的这些战友没少为我们操心啊,儿子!他们还要为我们养老送终啊!老兵们也一起喊出了他们33年前对战友的承诺:这是我们一生的牵挂,一世的孝义!

  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当一个个平凡的道德模范与群众交流、接受采访,他们身上闪烁的人性光辉、散发的道德力量激起了一阵阵掌声。纪晓飞、葛记军是两名见义勇为楷模,他们一个是面对歹徒的尖刀临危不惧、成功保卫了同车40余名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的钢铁战士,一个是为保护旅客数次挺身而出、20年用热血忠诚书写精彩人生的长途汽车司机,面对鲜花和掌声,他们说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纪晓飞正义凛然:在那种情况下,我如果不站出来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哪来的社会正义和安全?葛记军平实坦言:虽然我现在年纪大了,也不跑长途了,但是我这个人就是嫉恶如仇,如果下次我碰到了坏人,我还会上前搏一搏!

  在这些道德模范群体和个人中,有两个女性群体特别令人关注,在她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女性的传统美德和现代风范。兽医,俗称阉猪匠,一直是男人的工作。而在双甸镇兽医站,7名年轻的女兽医,却将这项工作干得风声水起。365天奔走在乡村一线,成为绿色沃野里一道美丽的风景。每天,她们都要到农户家中转转,看看哪家又新买了猪,哪家的母猪要下崽,就连哪家的猪是什么脾气,她们都了如指掌。这七名女兽医,是绽放在广阔沃野中的七朵铿锵玫瑰。

  而如东地税局的56名“爱心妈妈”们,用她们22年的不竭大爱为130多名特困儿童撑起了一片蓝天。她们让留守儿童留住快乐,让孤困儿童情满心扉,让失学儿童圆梦放飞,让残疾儿童有爱无碍。该志愿团队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江苏省巾帼文明岗”、“江苏省首届十佳社会妈妈”等荣誉,并荣登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四对父母的沈亚秋、辗转寻找20年只为还给工人267元工资的欧言、精心呵护精神病患者、坚持“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的医务人员汪菊明、十年照顾植物人妻子、用大爱创造生命奇迹的于亚军……,这些身边模范的感人事迹,如璀璨星光,照亮南黄海上空。据如东县委书记潘建华介绍,自2008年以来,如东先后有16位个人和3个群体当选“中国好人”,有3人获评江苏省道德模范,1人获评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被中央文明网、《精神文明建设导刊》等媒体誉为中国好人“如东现象”。2016年12月12日,沈亚秋家庭还作为南通市的唯一代表,参加了“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活动现场,还给“江海义工联合会”等10名第三届“最美如东人”颁奖,如东美德基金同时揭牌。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