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启动 宜兴博砚形成先发优势

2017年09月24日 19:48:00 | 作者:华晓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微电子加工用高端超纯化学品”项目内部启动暨项目组织实施工作方案论证会24日在江苏宜兴举行。会议宣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表明,地处江苏宜兴的博砚电子公司开发的黑色光阻材料,LCD生产用黑色光阻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主要指标达到当前国际上同类产品水平,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先发优势。

  据了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江苏博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宗健介绍,全球正在进入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以信息经济为主要形态的经济发展新时期。特别是随着以有机发光、量子点、OLED为代表的新型显示材料及制造工艺的不断创新,未来几年,显示产业的技术、市场、产品和竞争格局都将发生深刻的变化。而彩色光阻材料是LCD制造中的关键材料。尽管国际上彩色光阻材料需求量越来越大,但因其开发难度高,40多年来我国所用的彩色光阻材料一直依赖进口。为了打破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博砚电子公司从2014年起,先期投资1.5亿元,引进国际先进的实验设备,聘请多领域具有开发经验的外国专家,并与北京化工大学成立联合研究中心,组成了一个拥有40多人的高水平国际化技术开发团队,加速推进BM光阻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通过产学研合作,目前博砚电子公司生产的LCD生产用黑色光阻材料主要指标已达到当前国际上同类产品水平,其中高阻抗产品达世界领先水平,并已实现量产。

  亚洲辐射固化协会主席、我国感光材料领域著名专家、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院长聂俊教授表示 ,此次启动实施的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针对我国微电子加工用高端超纯化学品被国外公司所垄断、微电子产业大部分利润外流并存在生产稳定性差的现状,由北京化工大学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并牵头组织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山大学、江苏博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仪电显示材料有限公司等8家,共同实施从基础理论研究到材料研发,最终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品,全面实现微电子产业关键材料国产化应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