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催生蓝领新岗位:单车维修员月薪可达5000

2017年09月22日 11:21:00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围绕共享单车产生的“新蓝领”岗位,正成为招聘网站上的热门类目。记者从百姓网了解到,与去年同期相比,共享单车维修员的招聘帖同比增长超过三成,开出的月薪达到了5000元以上。

  早上8点的南京双龙大道地铁站,挤满了各色共享单车。匆匆前来赶地铁的上班族把车辆任意地排在了人行道上,一群小伙子又忙着把车辆一辆辆搬进自行车指定停放点,或者搬上调度车。

  “早高峰和晚高峰我们最忙,户外工作时间有时达到8小时。”某家共享单车的管理员告诉记者,“搬动车子需要体力,尤其在大太阳底下搬车,举起车子就是一身汗。”在热门的地铁站,他们每人每天最少会搬运100辆单车。有时遇到几十斤重的共享电瓶车,搬起来会更为吃力。 百姓网招聘负责人介绍,自单车投放后,招聘类目产生了新的招聘需求——“单车管理员”,大多数为兼职人员,日薪约为150元左右。不过,该类招聘类目的人员流动性很大。 

  车子越来越多,维修员也供不应求,成为“香饽饽”。“我们现在修理车子的速度完全跟不上送货的速度。每天大概要过来七八辆卡车,一辆卡车里就装有几十辆单车。”53岁的维修员李师傅说,他每天早上九点要到达维修点,工作包有近20斤重,装着打气筒、多型号扳手、螺丝刀、强力胶、维修贴、老虎钳、抹布、清洗液等等,主要工作包括刮掉涂改的二维码、拆掉私锁、重装脚踏板等。他手下还有三个年轻人,跟着李师傅一起学习最简单的修车手法,“维修人员只需要有最基本的简单维修和保养技能,更换一些损坏严重的配件,一周基本就可以成为熟练工。”修一辆车大约可以得到3元,熟练工一天平均可以修50辆以上。

  共享单车产业链中包括电子工程师、智能锁生产人员、自行车生产人员、物流人员以及运维人员。9月初,国家信息中心发布共享单车行业就业研究报告中指出,当前,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带动就业10万人。

  而随着安全隐患、产能过剩、大量故障、随意停放等问题日益突出,不少城市也纷纷发布共享单车新政,企业管理不力将被“限制投放”,单车运营、维修人员的缺口逐渐扩大。据百姓网的工作人员介绍,共享单车的运维人员比例必须达到千分之五。以上海破百万辆的单车数为例,至少需要5000名以上的运维人员,但目前的单车运维员只有3000名左右。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