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关严堵“洋垃圾”进境 300余吨超标废纸被退运

2017年09月15日 18:50:00 | 作者:查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3日下午2点,江苏连云港港,在南京海关隶属连云港海关的严密监控下,一批环保不合格废纸搭载“中海长摊”号货轮,起航退运出境。

  这批自美国进口的废纸共计16个集装箱,重318.7吨,8月下旬到达连云港港,向海关申报进境。连云港海关与检验检疫部门实施联合检查时,发现其中混有大量旧衣服、废金属、废饮料瓶等,经分拣检验及专业鉴定,确定其中夹杂物含量超过了我国相关规定。

  据了解,我国对“固体废物”的进口实施分类管理,有禁止进口的,有限制进口的,还有非限制进口的。进口废纸被纳入《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主要用于纸品的再生产,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造纸原材料短缺的压力。但如果夹带物严重超标,含有其他各种废物和携带害虫、病媒生物等,则可能对国内生态环境和人民身体健康造成潜在威胁。

  记者在装船现场看到,集装箱门打开后,这些废纸中夹杂的生活垃圾非常明显,并散发着刺鼻的气味。由于近期连云港天气炎热、雨水较多,病菌传播速度快,如果此类货物滞留在码头,会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为防止出现污染源,连云港海关迅速办理了该批货物的退运手续,依法责令企业尽快安排出口船期。

  海关总署一直将打击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即洋垃圾做为监管重点。今年海关“国门利剑”行动更是剑指工业废料、电子废物、生活垃圾、废塑料等洋垃圾走私违法活动,并开展了打击废物走私“蓝天”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南京海关持续加大对固体废物的布控查验力度,全力打击固体废物走私进口行为。1-8月,南京海关累计退运出境8批不合格的禁止、限制类固体废物共计1.89万吨,缉私刑事立案6起,对1家不符合监管要求的固体废物监管场所进行了注销。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