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开学季,“好”学校为何被关了?

2017年09月02日 18:06:00 | 作者:王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号,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正式迎来秋季开学,但在淮安市淮阴区有一所民办小学却被当地教育部门依法撤销了办学许可,不过当地很多家长却认为这所小学很好,教育部门不应该关停这所小学,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民办小学突然被关 家长不舍其“好”

  在淮安市淮阴区渔沟镇东侧,记者找到这所益民育才小学,学校大门紧闭,已经不见老师和学生的身影。有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这所学校是今年8月30号被关的。学生家长: 突然之间就把学校关了,然后我们都很震惊。还有家长说:这个学校教学质量太好了。

  通过多方联系,这所学校的投资人赶到了现场,随后记者得以进入校园,在一块黑板上贴着淮阴区教育局依法撤销办学许可证的文件,同时记者注意到有的房间门上还贴着消防部门的封条。投资人 陆丹:这个益民小学的教学质量是非常好的,在我们全区乡镇是非常好的,要不然也不可能,周边的老百姓都到这个学校来报名。

  投资人告诉记者,益民育才小学已经办学19年了,被撤销办学许可证之前还有近400名小学生,很多是当地的留守儿童,可以说是生源十分充足。投资人 陆丹:有些年纪大的老人,根本就没法照看这个孩子,他孩子在我们学校,老师就像父母一样,关心你每一个孩子,他孩子放在我们学校,住在我们学校。

  学校存在诸多问题 孩子全面发展才是好

  那么这所学校究竟为什么被关呢?记者从淮阴区教育部门了解到:益民育才小学在学校管理,校舍安全,教育教学等方面都存在诸多问题。淮安市淮阴区教育局工作人员 吴翔:首先在它的依法办学上,它的董事会成员随意变更,没有到教育局备案,违反了《民办教育促进法》。

  吴翔介绍:这所学校的教室有部分是民房,还有部分是按照教学楼标准设计的,但均没有通过校安工程验收,更让人担心的是,这所学校没有通过消防验收,宿舍完全不符要求。淮安市淮阴区教育局工作人员 吴翔:它有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基本上都是大通铺,男生宿舍有二三十个人,女生宿舍分开来住,但是它宿舍里没有消防通道。对此,益民育才小学投资人 陆丹表示,他们只能慢慢到位。

  除了硬件不达标,学校的师资力量也不足,课程设置不规范。淮安市淮阴区教育局工作人员 吴翔:每天它的排课啊,除了语数外之外,其他的课程基本上不上,而语数外的课程它是大量的增加。正是因为语数外课程大量增加,从表面上看,孩子的成绩是好的,但这违背了教育规律,使孩子过早的陷入高强度的学习,影响孩子全面发展。

  淮安市淮阴区教育局工作人员 吴翔:特别是农村的老百姓,他就认为成绩好就是好,其实不是这样,我们现在提倡素质教育,全面发展才是好。

  学校整改不能达标 学生全部被妥善分流

  记者了解到,因为硬件和软件不达标,从2014年以来,益民育才小学已经连续两年年检不达标,按照规定,教育部门要求其整改,但学校一直达不到要求,为此淮阴区教育部在今年开学前夕依法撤销了该校的办学许可,由于该校已经违规预收了很多学生的费用,渔沟镇政府先行把费用退还给家长,同时组织村组干部到每个孩子家中宣传教育部门的规定,确保益民育才小学的学生分流到位,就近入学。

  9月1号,开学第一天,记者在渔沟镇中心小学看到,从益民育才小学分流过来的学生已经融入新的班级。小学生:我的书都拿到了,学习环境好了很多。

  不过记者了解到, 很多家长因为要忙农活,会过早把孩子送到学校,但由于公办小学对上学时间有严格规定,校方有不让孩子进校园的情况。学生家长:那边那个门卫对外怎么说,早晨不到七点,别想进门。针对家长们的反映,渔沟镇中心小学校长 纪成栋表示:就说我们肯定是学生到校就放入,现在我们已经落实这个制度,因为在校园里肯定在校外安全,这个我们承诺你放心。此外,渔沟镇政府还与交通部门联系新增校车,以方便路远的孩子上学。

  我们的记者了解到,原先在渔沟镇益民育才小学就学的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年纪大,管孩子又力不从心,他们经常会把孩子丢进学校,而渔沟镇益民育才小学也正是满足了这部分家长的需求,所以大家从心里还是觉得这样的学校省心,现在既然益民育才小学不符合规定,被教育部门关了,那么我们也希望接收留守儿童的公办学校,能结合留守儿童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教育教学计划,确保孩子们健康成长,享受良好的教育。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