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叫停出租车“油改气”

2017年08月17日 09:15:00 | 作者:谢蕍 钱一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4月,无锡市质监局禁止原来燃料方式是汽油的出租车进行油改气改装。 4月18号,该局下发了一纸通知,叫停了全市范围内出租汽车油改气改装。由此引发了出租车司机的投诉。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其实出租车“油改气”在全省各城市都存在,但是各家城市管理态度似乎并不一致。

  一张图读懂全省“油改气” 无锡突然叫停出租车“油改气”

  新政后,各方反应不一

  出租车司机:问题和担心

  新规出台后,有无锡的哥表示,自己出租车上的车用钢瓶8年到期需要更换,却被检测站告知不能更换新的钢瓶。这就意味着他的出租车不能再使用天然气了。 还有司机担心,以后油改气出租车的检验和维修是否能够得到保证。

  无锡保城气瓶检验有限公司:执行规定

  (工作人员):“他(质监局)是4月份跟我们开会的。5月1号不允许改车,不允许换瓶。”

  保城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5年以来经过他们油改气的出租车上千辆,以前这种改装无锡市质监局是允许的,并且检验合格后还会核发车用气瓶使用登记证。

   无锡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影响暂时不大

  无锡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党群办工作人员表示,新政刚刚开始实施,对气站业务的影响可能会逐步显现。

  为何无锡明文禁止“油改气”?

  无锡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宋贤表示,这是因为今年无锡市政府出台了《无锡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办法》。无锡市政府就把《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引入到了无锡市特种设备管理办法的里面。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车用气瓶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的有关规定,自2017年5月1日起,车用气瓶安装单位不得安装燃料种类与机动车登记证书不一致的车用气瓶。这就意味着,如果你的车登记证上注明是烧汽油的,那么就不能再改装使用天然气等其他燃料种类。

  不过,“对于今年5月1号之前已经安装并完成使用登记的车用气瓶,仍然可以依法进行充装、使用和定期检验。”

      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全省范围内暂不会禁止“油改气”

  江苏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季本军告诉记者:“ 也有的省最激进的是什么车都能改装,我们江苏不能这样弄。江苏人口密集,城市化率高。我们严格禁止私家车往上装。苏州的这个思路和省里的整体思路是一致的。无锡市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季本军表示,就出租车油改气而言,目前省质监局还不会有禁止性的考虑。

  专家观点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认为:“像苏州的地方性法规明确是可以依法进行油改气的。苏州的法规生效是通过省人大常委会的批准。那么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态度其实就是说在全省范围内是可以油改气的,隐含着这个意思。我觉得规章应该是走一个可以油改气,怎样给他提供一条更好的油改气的路。我们不仅应该看着电动汽车和燃料汽车,其实使用清洁液化天然气这种油改气其实也应该大力鼓励的。”   

   另一种治理油改气的思路:合肥模式

  江苏省的邻居安徽省,在对待车辆油改气这个问题上则呈现出另外一种态度。在安徽省省会城市合肥,当地政府成立了“气化合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 记者,由于合肥市政府有文件规定,因此公交、出租车油改气工作是放开的,私家车油改气则是政府主导,通过摇号来进行。

  综合当地媒体报道, 今年7月28日,合肥市交警支队公布了第三批社会车辆“油改气”审核结果,经过报名、审核,全市共有4154辆社会车辆符合条件。 合肥前两批“油改气”分别是2013年和2015年,共1万辆社会车辆进行了“油改气”,加上公交、出租车以及新增的改装车,全市燃气车辆很快将超过3.2万辆。(江苏新闻广播记者 谢渝 钱一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