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又一家共享单车企业退押金异常!第三方资金监管落地难

2017年08月17日 07:34:00 | 作者:刘志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前几天,南京市町町单车“玩失踪”,导致许多用户的押金无法退回,这事儿还没能善后,这几天又有市民反映:“小鸣单车”也出现了退押金难的问题。共享单车接二连三出现押金退还危机,相关主管部门真的就束手无策了吗?押金的第三方监管能否有效实现呢?

  多地市民反映小鸣单车押金无法正常退款

  南京顾女士反映,她在7月28号开始申请退款自己在“小鸣单车”里面的199元押金,结果半个多月过去了,钱还没退:“小鸣单车有微信我加了,8月7号,他跟我联系说退款系统在维护,不能自动退款,说给我转人工,结果到16号了还是没有退。”

      用户小鸣单车官微评论遭删除拉黑

  同样,一位广州的用户武女士也反映说她在六月份开始申请退还小鸣单车里的押金,结果不仅钱没有收到,在小鸣单车官方平台发表的评论也被删除,甚至连她本人也被拉黑了。

   

  记者浏览了小鸣单车官方微博里面的留言,发现里面的确有不少网友评论声讨退还押金等情况。记者通过工商信息查询了解到,小鸣单车所在企业成立于2016年7月,名叫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企业处于在营状态。

  随后记者通过小鸣单车的官方客服电话,一位客服解释是此前公司的系统出现了问题: “我们系统退款出现异常,一直没申请成功,所以导致他的押金没有到账,是最近刚刚修复的。我现在把你的押金问题上报到我们财务,会有我们人工给你退款的。”

  南京市今年7月已发布共享单车第三方资金监管规定,在这份《关于引导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意见(试行)》中有一条明确规定:企业收取注册用户押金、消费预付金、应当设立专用账户,委托有资质的金融机构监管用户的押金和消费预付金,保障资金安全。建立用户押金和消费预付金退还制度,根据服务协议约定和注册用户申请,及时退还相应的资金。

  那么目前市场上存在的这些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企业收上去的押金有没有第三方资金监管呢?

  摩拜单车江苏区域公关经理文艺告诉记者,他们较早前就有了第三方资金监管: “我们是跟招商银行合作的,他是这样一个正规的第三方金融机构,这个是百分之百保证用户的资金安全。”

  小蓝单车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我钱是哪个渠道收上来的,我就在哪个渠道做监管。”

  交通部门:资金监管规定没有罚则 不具强制性

  对此,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处 租赁管理科科长裴必伟告诉记者,包括电单车在内目前在南京市场上一共有12家共享单车企业,8月3号,他们召集这些企业开了一个会,专门针对设立第三方资金监管提出要求,裴必伟表示,他们要求企业在9月3号之前向交通部门提交相关文件,那么如果企业没有按照要求设立第三方资金监管,会受到制约或者处罚吗?

  对此,裴必伟表示,这是指导性意见,并不是一个法规,不能设置相应的罚则。这样看来,规范性意见并不具备强制性,是否按照要求设立第三方资金监管账户一定程度上需要靠企业自律。

  记者注意到,南京7月20号发布的《发展意见》中还提到了工商、质检、网信办、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等相关部门,需要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实施监督管理。而采访中,南京市金融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共同管理有助于事情的解决,但是具体各部门管什么还需要由行业主管部门来牵头明确和界定。
      荔枝新闻记者发现,“町町单车”在失踪之前,面对用户反映的退押金滞后的问题,回复也是“系统出了问题”。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