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违规网约车撞人 责任谁来承担?

2017年08月17日 08:16:00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市民姜先生向我们反映,前几天他的家人被网约车撞伤了,但在后续的索赔过程中却遇到了麻烦。这到底怎么一回事儿呢?

  7月25号早上8时20分左右,在南京和燕路安怀村路段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市民姜先生的父亲骑着电瓶车直行,与一辆右转的小轿车发生碰撞。由于老人骑行电动车上了快车道,交警认定这起交通事故双方负同等责任。

  可让姜先生着急的是,目前老人治疗已经花去了五六万元医药费,但是肇事司机却只垫付了一万多元。

  撞到姜先生父亲的车辆是美团打车的一辆网约车。随后,记者找到了美团打车驾驶员霍师傅,他表示,他的车保险非常齐全,但在理赔时却遇到了麻烦。因为他投保的人保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霍师傅驾驶的车辆属于营运车辆,驾驶营运车辆的驾驶员必须要取得从业资格证,而霍师傅的条件并不满足。

  霍师傅说,如果保险公司不理赔商业险,巨额的医疗费用将让他无法承担。他还告诉记者,“无资质开网约车”存在被保险公司拒赔的风险、自己之前并不知道。

  在他没有从业资格证的情况下,美团平台给他正常派了单,而且他租用的车辆也是来自美团指定租赁公司的。现在出现了问题,美团平台和租车公司是否也存在责任呢?然而,当霍师傅找到租车公司以及美团平台要求追责时,却遭到了对方的拒绝。

  法律界人士表示,“无资质开网约车”的行为的确存在很大的风险,违规营运过程中一旦发生交通意外,不但得不到保险公司的正常理赔,而且网约车驾驶员想要向租赁公司以及约车平台追责,也存在不小的难度。

  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吕旭辉:“交通事故直接原因是驾驶员违规驾驶导致的,并不是租车平台或者租赁公司行为导致,租车公司和平台只是行政上的违规,由主管部门追究,交通事故由驾驶员承担赔偿责任。事故发生后,无法正常理赔。”在吕旭辉看来,因网约车平台和车祸没有直接因果关系,因此可以不承担赔偿责任。

  记者了解到,根据南京市的相关规定,从7月20号起,网络预约出租车必须“人证”、“车证”、“平台证”三证齐全才能上路运营。既然如此,为何市面上还会有违规网约车在运营呢?网约车平台和汽车租赁公司有没有尽到审查义务呢?

  根据霍师傅的指引,记者找到了他租车的南京凯芃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公司与美团打车合作,专门为美团打车招募驾驶员。听闻记者准备要租车做网约车营运,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政策要求驾驶员必须具备从业资格证,不过他们可以做变通。

  租车公司工作人员:“现在是你要有证,或者你正在考证,就是你只要在待考中,你就可以做。现在美团可以承担罚款,但是不是一直承担的,就是给你们机会考证。现在罚款,美团给你报销的。”

  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不具备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的司机,不仅他们公司有,其他公司也有。目前,全南京的网约车司机只有极少部分人证件齐全。

  南京凯芃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王经理:南京市除了那个1000多人的,基本要么就在报考当中,要么就是考过试了没有拿到证。说白了如果都按照规定的话,那大家都不用做事了。”

  正是由于网约车平台存在把关审核不严、甚至私下纵容的行为,才导致大量违规车辆上路运营。南京市客管处表示,目前已有6家网约车平台在南京获得经营资质,共有近2300辆车取得了网约车运输证,近6000名驾驶员考试合格并领取了从业资格证。但和南京最多时有30多万辆网约车相比,这个数字可谓九牛一毛。而从他们近期查处的情况来看,还是有不少驾驶员抱有侥幸心理。针对这一现状,7月31日,南京市客管处曾联合公安、工商部门,责令滴滴等相关平台进行整改。按照规定,“三证”不全的网约车一旦被查到,将面临5000元至3万元的罚款。而平台不规范经营,也将被处以相应的罚款。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