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粉丝与影院上演“锁场”大战 “粉丝经济”成排片双刃剑?

2017年08月09日 17:20:00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战狼2》持续刷新着中国电影的票房记录,同期上映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则为电影市场带来了一个新的热词:“锁场”。具体做法就是,组织粉丝在《三生三世》的每个预售场次都买一两张票,从而锁定场次,让影院没法取消排片。部分影院也开始用退票和“反锁场”的方式正面回击。荔枝新闻记者走访多家影院进行调查,揭秘“锁场”新词。

  采访中记者发现,“电影锁场”是电影票采取网络售票之后出现的新问题。对于热门影片,影院会提早10天左右在第三方售票平台上放出预售场次。金陵工人影城经理欧阳冲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某部电影的某个场次出现空场,影院就会撤场或换电影,而现在,粉丝们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每个预售场次买上一两张票,不管这一场最终能卖出几张票,它都必须如期上映。

  影院现在基本上百分之八十到九十以上售票的工作,是在线选座完成的。为了锁场,这些粉丝就在网上买一张票或者两张票,很多电影院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这一两个观众,放映都开始了,也不见有人来,这就是他们锁场子用的。

  记者查询了未来三天南京多家影院对于《三生三世》的排片,发现在江宁的多个影院都出现了部分场次只卖掉一张票,并且是在最角落的、或者第一排位置的情况,这种不挑黄金座位的购票基本可以确定是粉丝锁场。

  影片上映不足十日,锁场场次已超六成

  一位杨洋粉丝团的组织者8月2号时曾在微博上总结了截至8月11号晚11点的全国锁场情况。当时53个城市中,预售总场次68619场,其中锁场就已经达到了42091场。粉丝们认为锁场的行为能留住场次,让普通观众看到有这个电影在上映,增加买票的可能性,而不锁场的话影院可能会取消播放。但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上映后口碑崩塌,粉丝和普通观众评价两极: 有人认为拍的很好,与小说符合,演员选的也挺好的,演技更是没话说;也有人表示完全是在浪费时间,看得一点意义都没有,剧情太过天马行空,看过就忘。

  针对粉丝过度锁场的行为,很多院线经理都表示这已经扰乱了市场秩序,有些电影院除了粉丝锁场的一、两张电影票外,根本卖不出其他的票,大批量的锁场等于触碰了影院的“生命线”票房产出。部分影院为了避免损失,强行退票和换片,有网友发了大量截图说明有影院借口“设备坏了”要求退票,但被粉丝们发现,设备并没有坏,只是在播其他电影罢了。
      目前南京市场上没有出现强行退票的情况,但是各家影院也都在积极进行排片调整。

  部分影院强行退票,专家表态涉嫌欺诈

  这一次,粉丝和影院上演了火药味颇浓的“排片大战”。类似《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样的粉丝电影,当粉丝的上座率撑不起高排片时,就会拉低票房整体收入。但是对于影院强行退票的做法,各种声音中,不乏批评影院缺乏契约精神的。

  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8月4号正式上映开始算起,电影的排片占比逐天递减,8月8号的排片量不及《战狼2》的四成。这或许也是粉丝大规模锁场,希望留住排片的原因之一。 江苏恒冠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仁桃认为,当院线在各大售票平台上放出排片信息,消费者看到排片信息后完成购票,虽然没有拿到实质的票据,但合同已是生效状态。之后,哪怕是“一票锁场”,院线以各种理由拒绝排片履行合约内容,就是单方撕毁合同的行为。

  如果是设备故障的话,那是由电影院来承担举证责任的。如果消费者在事后查明他所定电影票期间设备是正常运转的并且播放了其他的影片,那就可以进一步证实电影院方确实违反了诚信原则,属于背信弃义了,理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的,甚至可能构成欺诈。

  强行退票治标不治本,合理排片才是关键

  不过,粉丝“锁场”其实折射的是偶像危机。长久以来,影视行业过于迷恋偶像明星,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上映状况就是给这个行业提了个醒。良性运转的电影产业,不应该认为仅凭着流量、营销就足以让观众买单。金陵工人影城经理欧阳冲认为,影院排片需要更加理性,给真正质量好的影片更多的机会。同时,也给电影院的排片应该说有非常大的启发,不要太迷信“小鲜肉”或者说粉丝,要密切关注市场的动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