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人员怎么考普通话?南京特教学院录制“考级视频”

2017年08月08日 16:08:00 | 作者:汪媛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播音员、主持人、教师等职业来说,要拿到国家规定的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才能从业。那么,一些特殊人群比如听障人士,如何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呢?由江苏省语言文字应用学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联合录制的系列讲座视频,今天正式开拍。

  “写”和“打”替代“读”和“说”

  此次开拍的《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替代性测试》系列讲座共分五讲,每一讲的时长大概在5到8分钟,将通过生动形象的操作范例,帮助听障人员了解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内容和流程,比如在读单音节字词部分,听障人员通过书写汉语拼音或采用打手指语方式替代“读”来答题,在命题说话部分,采用写书面语和打手语相结合的方式替代“说”来答题。南京特教学院图书馆副馆长、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陈蓓琴告诉记者,“聋人不能说不能读,但是他能够写,能够打手语,用写和打手语来替代他的说和读,那么普通话测试的内容是不变的,试卷、大纲等等依然是我们正常人的,一样的标准。”

  154名聋人教师拿到证书

  据介绍,这项测试是南京特教学院2015年向国家语委申报的一个科研项目,由国家语委设在该校的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具体承担研究工作,该中心开创了普通话测试和研究的新领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考点。今天讲座请来的两位示范主角,是来自苏州和镇江两地特殊教育学校的聋人教师,他们通过培训已经拿到了普通话等级证书。苏州市盲聋学校教师李磊表示,“这个考试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非常开心,为我们获取教师资格证书、入编和评职称等打开了通道,我已经拿到了二甲等级证书。”据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副院长华兴夏介绍,中国盲文手语推广中心是全国唯一的,为听障人士及视障人士服务的,集培训、考试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机构,“近3年来,已经有154名听障人员通过培训测试,拿到了国家普通话水平相应的等级证书。”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