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解决物管“不管” 繁琐流程让业委会麻烦缠身

2017年07月27日 15:42:00 | 作者:蒋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前言:南京市江宁区天地新城是一个大型居住小区,小区建筑面积68万平米,有住户5000多户。长期以来,许多居民对小区内的公共卫生秩序颇有微词,今年,业委会想趁着物管合同到期的机会,重新选聘物管公司,原以为一个简单的过程,没想到却一波三折。

  活禽就在保安眼皮底下公然卖

  上午8点多,在南京市江宁区天地新城小区步行街,两侧都是卖菜的商户,在路边一辆后备箱打开的面包车上,荔枝新闻记者看到了几个鸡笼子,里面都是活鸡。

  在面包车对面一间不足10平米的房间里,记者又看到几笼活鸡,门外还有活鸽子,一对中年夫妻正在门口揽客。有市民挑好活鸡后,男子利索地将鸡宰杀去毛,之后帮顾客剁块,房间内鸡毛鸽毛到处都是,污血顺着水流淌到室外,腥臭味一阵一阵的。

  记者注意到,步行街上有穿着“青和物业”制服的保安在巡逻,但是从装满活禽的面包车旁边路过的时候,保安没有采取任何管理措施。

      卖鸡的男子告诉记者,他天天都开着面包车过来卖,有时候卖剩的活鸡就放在这个房间里过夜,一般没人管。记者将这里售卖活禽问题反映给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山分局的汤局长,他表示将安排东山街道负责农贸市场活禽管理的陈姓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并处理。陈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接到记者投诉后的第二天,江宁市市场管理监督管理局东山分局、市容、社区以及青和物业前往事发地督查,对天地新城小区内两家无证经营的家禽摊点作了取缔,活鸡、打毛机及鸡笼已全部清理。


      垃圾堆只在“检查时”清理

  业主白小姐告诉荔枝新闻记者,小区里垃圾很少看到有人清理,居民送出的垃圾,常常在路边堆成一座山。不过,最近可能是有人投诉或者来人检查,小区卫生好了些,不过等过了这段“检查”期,小区堆积成灾的垃圾只怕又会卷土重来。

  居民提供的小区内垃圾成堆的照片

  除了时常出现的成堆垃圾,白小姐告诉记者,小区还有其他一些安全隐患,比如住户将车库改造成住家,“很多都是外来人员租住在车库,他们都用煤气罐在里面烧饭,夏天高温,看着都害怕。商业街的小吃摊有的也脏乱差,煤气罐乱放”

  青和物业:领导不在 只能记录问题

  记者到青和物业办公室。一位曹姓工作人员表示车库改造问题是之前老物业遗留的,其他问题她会记录在案,会有领导给记者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接到该物业领导的电话。

  想“炒掉”物管不容易

  据居民们反映,天地新城小区管理上存在的这些问题,由来已久。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是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不少业主对小区物管的工作充满了怨气,甚至发出要求更换物管的呼声。小区业会成员凌女士认为天地新城存在的脏乱差现象及各种安全隐患问题和物管的不作为很有关系。

  今年9月,青和物管在该小区的服务合同将到期,许多居民也和业委会表达了换一家物管的。6月23日,业主委员会召开会议,决定“采取选聘方式产生下一届物管公司”,会议实况通过小区几块电子大屏进行了现场直播,会议公告也在小区内作了张贴。

  6月26日,业委会将会议决定的公告提交东山街道物业办工作人员。7月3日,业委会公布了经过业委会首轮审核并交纳投标质保金的四家物业公司名称,青和物业也名列其中。

  根据业委会的决定还要组织部分自愿参加的业主,通过答辩投票的方式,对四家物管公司进行进一步筛选,由参与的业主投票选出两家得票数最高的物管企业,提交给业主大会表决。然而在原定的7月16号进行“答辩”的前几天,东山街道物业办突然告知业委会,称他们的选聘流程不符合法定程序,对下一任物管,应该先召开业主大会决定是“选聘”还是“续聘”,如果结果是“选聘”,才能进一步召开业主大会选择哪一家物管企业。

  据凌女士介绍,在原计划16号答辩的前一晚,街道物业办又在小区每栋楼前贴了“指导意见书”,要求停止选聘物管工作,同时街道也将这份指导书递交给四家参与答辩的物管公司。“由于官方的‘劝退’,有两家物业公司退出了选聘工作,16号的答辩因此流产。”东山街道物业办给出的依据是《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 》第五十五条。

《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 》第五十五条

      “我们小区有68万平方米,5000多户人家,我们是跑楼送选票到每一户手中,这样已经很不容易,现在街道让我们至少开两次业主大会,我们要跑两次楼,这个其实是没必要的。”即使对街道物业办的做法有意见,业委会还是中止了原定的流程,将决定 “选聘”还是“续聘”的公告发布15天。

  不过就在公告期间,街道工作人员又通知业委会,称按照南京市相关规定,小区业委会在任期届满前三个月应停止此类工作。这届业委会是明年1月到期,也就是今年10月就应当停止工作。凌女士对这个规定十分不解:“我觉得街道这么做就是为了故意拖延时间,不想让业委会的工作顺利开展,人为增加业主选择物管服务的难度,这会纵容物管平时工作的不作为”。不过,江宁区住建局物业科负责人表示,业委会应该按照法定程序展开工作:“条例说要开会,就要开会,也有其他人投诉不同意他们那样做,我们能怎么办?我们只有按条例做。”

  江苏中虑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瑞雪表示,首先,根据《江苏物业管理条例》二十一条,业主委员会的任期是三至五年,并没有规定到期前三个月应当停止权力,街道工作人员要拿出所称的南京有关规定详情,弄清该规定有没有违反有关上位法;其次,物业服务合同到期前,业主委员会想更换物业服务公司,应当履行相关程序。天地新城小区业主有5000多户,召开业主大会存在实际困难,可以通过选举业主代表进行决议。

  根据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第十二条,小区超过300户就可以选业主代表,业主可以以幢或单元为单位选业主代表,例如10户业主委托一户业主代表其行使权利。朱律师建议,目前,天地新城业主委员可以继续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力,尽快召开业主大会作出选聘新的物业公司的决定,并将有关决定送给街道和现在的物业公司,然后再进行新的物业公司的选聘工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