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常州金坛区迟迟运不走的化工废料如何处置?(视频)

2017年07月25日 17:59:00 | 作者:王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有知情人向我们反映,在常州金坛经济开发区一个闲置厂房里堆放了大量不明化工废料,由于长期得不到处置,这些废料已经泄露,对附近居民的生活,产生了严重的影响。知情人李先生:它遇到水就会冒烟,然后下完雨之后太阳再一晒,那个味道实在是难闻,方圆几公里全部是这个味道,就刺鼻的味道。

  闲置厂房储存不明化工废料 周边居民深受其害

  根据知情人的指点,记者找到了金坛经济开发区陆家庄188号的这个闲置厂房, 在厂房里和空地上堆放了好多蓝色的塑料桶,上面写着化工字样。孙师傅就在厂房边上做废品生意,他告诉记者:由于风吹日晒,气温炎热,这两天,有一些塑料桶已经破损,流出了黑色的液体。

  除了塑料桶装的化工废料,在这个废弃的厂房里,还有许多用蛇皮袋装的白色粉状物质,散发着刺鼻的味道。居民陈大姐家距离这个闲置厂房只有20米左右,她告诉记者:这些化工废料已经堆放了两三年了,早晨起来要是没有风,那个味道重的不得了,要有风还好一点。

  发现这些废料后,附近居民也多次向环保部门反映要求处理, 就在今年6月份,这些废料在下雨天冒出了浓烟,可能是靠近加油站的原因,最终金坛区环保和消防部门到现场进行了处置。常州金坛经济开发区陆家庄居民陈大姐:冒大烟,我们打电话给环保局,救火的又来, 弄了一半。

  环保处置不彻底 剩余化工废料无人管

  陈大姐告诉记者:虽然这些化工废料气味刺鼻,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但金坛区环保部门处置并不彻底,冒烟之后只是把露天的一些废料运走了,但整个闲置厂房里的剩下的废料依然还有很多。记者把了解到的相关情况,向金坛区环保部门进行了举报。常州市金坛区环保局12369举报热线工作人员答复说: 10个工作日会给出答复。知情人李先生表示:反映过十几二十次都有了,环保每次都是答复说 10个工作日,可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那么这些化工废料究竟是什么?对周边环境有没有影响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找到了金坛区环保部门,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姜一斌说:闲置厂房主要堆放了一些废焦油, 废甲醇和废黄油,还有一些化工副产品,绝大部分应该都是危险废物。

  废料为危险固废 环保承诺8月中下旬处置完毕

  姜一斌介绍:在接到居民举报之后,他们也联合公安部门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些危废是金坛区一个姓戴的男子从一些关闭的化工厂收购并储存的,目前戴某已经被警方拘留。据了解,在上次发生冒烟事故之后,金坛环保部门已经转移处置了830桶废料。但由于金坛区危废处理企业还在建设之中,所以剩下大部分废料迟迟找不到去处,最近经过多方联系,金坛区环保部门终于联系到了一个安全的地方。 姜一斌表示:目前环保部门正准备将这些危险废物转运到安全的地方,估计八月中下旬可结束。

  化工废料一般具有毒性和腐蚀性,处置不当会对水体、土壤及地下水等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必须要有相关资质的专业处置机构处置。我们也希望,常州市金坛区环保部门能尽快按要求处置这些危险废料,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