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追踪:借免费办健康证蹭体检?镇江疾控开始资格审查

2017年07月11日 15:16:00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连续报道了自从江苏省发文取消了健康证办理收费后,南京多个健康证的办理站点都集体暂停了服务,导致不少市民办证遭遇难题的新闻。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回应称,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在抓紧研究相应对策。那么,健康证免费办理的政策在省内其他城市落实的怎么样,有没有好的对策值得相互借鉴呢?

  今天(7月11日),记者对镇江、常州等地进行了实地走访。上午,记者赶到了镇江市疾控中心。与南京各家疾控中心办理健康证的市民人数激增的情况相反,镇江疾控中心的办证大厅显得有些冷清。不少办证市民表示,他们听说办理健康证免费后就赶来办证了,不过到了才被告知要带相关证件,大家只能白跑一趟。办证市民:我上次来办理的时候没有要求这些东西,今天白跑一趟,还好我的店离这里不远。记者发现,在镇江市疾控中心一楼大厅门口张贴了一则告示:自2017年7月11日开始,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必须出具证明材料否则不予办理。而证明材料包括:单位介绍信或加盖单位公章的证明;个体营业执照或者市场监管部门证明;以及人社部门颁发的失业就业登记证等。镇江市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施泉清表示,在江苏省人民政府70号文件下发后,他们就已经开始严格执行。镇江市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施泉清:镇江市区我们搞了区域联盟,办理健康证主要是到我们镇江市疾控中心,辖市有各自的疾控中心,市民到各自地区办理,现在市里面免费了,县里面据我了解都免费了。

  根据《预防性健康检查管理办法》,需要办健康证的人群主要是只对食品、饮用水生产经营人员、直接从事化妆品生产的人员,公共场所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人员等等。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从办证免费后,不仅一些外地市民来这里办证,一些不符合办证要求的市民为了享受体检服务也来这里办证蹭体检了。镇江市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施泉清:政策执行以后,整体上说还是支持我们的,但是周边地区有些疾控中心关停导致,镇江地区的门诊量在快速上升,已经远远超出我们的极限量。国家对于健康检查有规定,是从业人员。在其他地方理解有歧义,认为体检都能来的,为了识别从业人员身份,我们才想办法确认他们身份。

  记者了解到,办健康证需要检查项目包括内外科常规检查,传染性疾病检查,这些检查在社区医院最少需要花费上百元。负责人表示,实行身份验证后,预计办证的人数会有所下降。不少市民表示,前期的这种审核工作非常必要,实际上也缩短了从业人员办证的排队时间。办证市民:蹭体检肯定是不合适,这个是国家给从业人员一种支持,我们有这方面的需求,他们没有,他们占用了我们的时间和资源。镇江市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关于财政补贴问题,他们已经向上级部门反馈,相关方案还在商讨之中。

  而在常州地区,有市民反映,常州市疾控中心不再办理健康证,而是指定当地医院办理健康证,并且仍在收取费用。记者走访了常州市疾控中心,发现健康证的办理业务的确暂停了。常州市疾控中心宣传科工作人员: 我们也是全额拨款单位,收的钱也是交给财政,然后财政按照耗损分给我们,开门也是上面说可以开才能开,要有财政补贴,如果没有我们也没有办法。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三井医院。医院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里可以正常办理健康证,不过要收取87元的费用。为何关于健康证免费的文件下发后,这里还在继续收费呢?对于记者的质疑,这位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 :常州市都是收费,不是我们一家,我们也是代疾控中心在收费的。疾控中心不办了,都在我们这边办理。目前记者已经将这一情况向江苏省卫计委反映。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