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追踪:健康证“难办” 南京市卫计委做出回应

2017年07月10日 17:08:00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天,荔枝新闻连续报道了,自从江苏省发文取消了健康证办理收费后,南京多个健康证的办理站点都集体暂停了服务,导致不少市民办证遭遇难题的新闻。针对这一现象,10日,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作出了回应。

  在此前的荔枝新闻报道中,记者走访了南京市疾控中心,秦淮区疾控中心、鼓楼区疾控中心、建邺区疾控中心,以及建宁路社区服务中心,发现除建邺区疾控中心和建宁路社区服务中心采取限号、限时服务之外,大多数疾控中心都已经停止办理健康证的业务,暂停服务的理由都惊人地相似,比如系统升级,门面装修等等。荔枝新闻报道后,这些疾控中心都重新恢复了健康证的办理业务。

  7月10日上午,记者在江宁区疾控中心看到,这里已经实行了免费政策。办证市民:免费了当然好了,利于大家积极检查,这个是好事情。负责人表示,根据省里面的文件精神,有关收费项目取消后,相关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能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予以统筹安排,但经费问题目前还没有落实。尽管如此,考虑到惠民问题,他们已经先行将收费取消。南京江宁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程尚林:经费问题,政府还在研究,我们也在等待,现在这笔费用还是我们中心在出。记者走访发现,南京有的区疾控中心暂停了办证,有的区疾控还在继续收费,而有的区疾控已经严格落实了省政府文件精神实行免费,这就造成了各家疾控中心办证人流冷热不均。

  南京建邺区疾控中心主任张金:我们是全心全意按照政策服务,但是目前的情况是,我们人员设备检验能力全部超负荷,很难保证工作质量。比如一个面条店有五个人,煮面条端盘子,洗菜的,原来只办理一个人的健康证,现在免费,都来体检了,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综合监管处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关注到了这一现象,目前省里的文件已经下发,这就要求各个区级疾控中心必须按照文件精神落实免费政策,让老百姓感受到惠民政策的利好。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综合监管处负责人臧茂兰:第一我们会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第二以前开展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的卫生机构还要继续开展这项工作,第三,立即向市政府请示,关于免费以后财政补贴的问题。负责人表示,至于各家单位面临的人员成本、材料成本等经费问题。

  目前,他们已经进行调研,主管部门商讨后会有一个合理的处理方式。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