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次公布“区域市场准入环境指数” 苏锡常竟拖“后腿”

2017年07月10日 19:30:00 | 作者:孙茂强 通讯员 谈纬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市场准入环境是评判江苏营商环境的“第一感觉”。7月10日下午,江苏省工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江苏省区域市场准入环境指数”,这种调查指数在国内尚属首次发布。结果显示,南京、苏州、无锡有多项指标落后与苏中、苏北。

  这几年江苏的创业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创业活力加快迸发,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加,特别是年新登记私营企业的增幅都在30%左右,但客观的讲,江苏省市场准入环境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从登记注册到生产经营仍有一些关口需要打通,一些企业反映,“拿照容易开业难”。基于此,江苏省工商局委托第三方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编制江苏省区域市场准入环境指数,用大数据对全省各设区市市场准入环境精准“画像”。这一指数体系共分工商注册效率、工商注册便利化、开业筹备效率、宣传培训和市场活力五个一级指标和15个二级指标。总体评价结果显示,宿迁、扬州、连云港三市的“市场准入环境指数”最高,徐州、盐城、苏州三市最低。

  江苏省工商局副局长杨卫东:“工商注册效率”是衡量工商部门市场准入职能履行水平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全省十三个设区市中,连云港、淮安、无锡、扬州、泰州位居全省前五位,工商登记注册效率较高。盐城、南京、苏州则位居全省最后三位,工商登记注册效率还需进一步提升。”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指标分值的差异,既客观反映了各市工商部门的行政效能,也与各市登记数量巨大差异的现实直接相关。

  数据显示,江苏省不同市、县间工商登记的业务量差距悬殊,如昆山一年的登记业务量是盱眙的13.39倍,人均日办件量也达盱眙的3倍多。2016年,全省新设私营企业50.08万户,而南京、苏州、盐城三市新设企业占比就分别达到34.13%、13.37%和7.90%,登记量最大的三个市恰恰也是登记注册效率最低的三个市。在考核指标中,有一类指标备受创业者和省委省政府的关注,即新创公司工商登记审查平均时间。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范小军:“这一指标考核的时间节点,从各级政务中心综合窗口向工商登记系统提交企业登记数据、到工商部门初步审核同意受理为止。设定这一指标,主要考察企业申请材料进入工商受理程序之前的用时,为进一步改进工作流程提供了重要参考。”调查结果显示,淮安、南通、扬州、泰州、连云港在新创公司工商登记审查效率方面做得比较好。而宿迁、南京、盐城则位居全省最后三位,表明这些地方在提高工商登记审查效率上还需进一步努力。

  对于企业而言,办完工商登记手续,还需要刻制公章、申领发票、办理社保等手续,如果涉及许可经营项目,还需取得相关部门的审批之后才能开展经营。因此,课题组专门设立了“开业筹备效率指标”,主要考察企业设立登记后,其他涉企部门办理后续审批事项的效率。杨卫东:“总体来看,全省十三个设区市中,宿迁、扬州、镇江、徐州、南京位居全省前五位,开业筹备效率较高。连云港、无锡、苏州则位居全省最后三位。”

  在开办企业所要申请材料的件数上,南京、徐州、扬州、苏州所需要的申请材料数量最多,处于全省后列。不过,在市场活力这项指标上,全省十三个设区市中,常州、无锡、泰州、扬州、苏州位居全省前五位,市场活力较强。连云港、宿迁、徐州则位居全省最后三位。而南京、淮安、宿迁的新创公司的两年存活率偏低。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